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汇率将步入宽幅震荡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已经开始明显加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3月份已有5个交易日的日内波动超过100个基点,其中,3月9日走强162个基点,波动最为剧烈的3月12日,当日大跌209个基点,波幅高达0.33%。

  3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29,较前日上行了53个基点,走出三连阳行情,3个交易日已累计上涨330个基点,一扫前两日连续大幅下跌的“阴霾”。

  市场人士分析,弱于预期的美国经济数据导致美元走软,结束了美元涨势,从而导致人民币止跌回升。那么,近期人民币汇率宽幅震荡的走势受到了哪些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大涨大跌是否将在今年成为常态?

  大幅涨跌或成常态

  事实上,自3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已经开始明显加剧。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3月份已有5个交易日的日内波动超过100个基点,其中,3月9日走强162个基点,波动最为剧烈的3月12日,当日大跌209个基点,波幅高达0.33%,已十分接近当前单日0.5%的涨跌幅上限。

  而前一个交易日则大涨162个基点。3月16日走强159个基点和3月19日走强118个基点。3月20日上行53个基点,综合来看,在3月份前半个月,中间价较2月底下跌了440个基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波幅显著加大的特征已十分明显。

  而与此同时,受到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跳涨跳跌的影响,近期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与境外人民币远期汇率也出现较为强烈的波动。3月1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最高升至6.3471,较2月29日6.2936的收盘点位偏离幅度高达535个基点或0.85%。

  而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一年期远期汇价也由2月份的6.28一线水平升至近几个交易日的6.32一线。

  在隔夜美元指数显著走软、欧元等主要非美货币对美元汇价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走出了连续几天的阳线。基于此,国投基金集团董事长孙飞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判断,从未来较长时期来看,在人民币已接近均衡汇率的背景下,未来将迈入宽幅震荡的时代。

  尽管如此大起大落,但从中间价来看,人民币汇率整体并未出现大幅贬值或升值,而是一直在6.30附近徘徊。这说明尽管震幅扩大,但汇率水平总体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这也缓解了市场此前对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担忧。

  “因近期中间价波动较此前更为明显,近期海外对人民币升幅放缓的预期加强,在2月份出现大额贸易逆差的情况下,不仅人民币接近均衡态势特征渐显,而且央行扩大人民币波幅的言论,令市场对可能随时宣布扩大波幅的预期也加大。”一家外资行交易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双向剧烈波动企业不适

  不可否认的是,近日出现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三连阳背后,一个不可忽略的背景是美元指数三连阴。自3月15日创下阶段性高点80.74点后,美元指数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跌幅超1%。市场分析指出,3月份人民币走势显示出明显的跟随美元而动的特征,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或已经结束。

  “这很可能意味着人民币持续7年的单边升值势头已经结束,迎来崭新的涨跌互现格局。”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随着近期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加剧,以及人民币对国际市场美元的敏感度上升,今后人民币的走势可能会更加贴近国际市场,即美元走强时人民币走贬,反之走升,从而加入到非美货币大军中。

  当然,单边升值预期的打破,也将改变传统汇市操作思路。“每天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强后,风险偏好程度减低,或令一些机构平人民币多头头寸的行为增加。”一位外资行交易员表示。刘东亮也指出,由于国内企业多年来已习惯了稳定的汇率或单边升值预期市场,双向波动或给企业在一定阶段内或带来不适应。

  而从近几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走势来看,

  市场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预期从目前的上下0.5%扩至上下1%。在这种情况下,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更应该提早做好准备缓和人民币汇率扩大震幅给贸易带来的重要影响。

  不过,从人民币即期市场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走势来看,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很大程度上仍受到美元走势的影响。

  近日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呈现盘整态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在早盘一度走高后开始出现回落。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将扩大,但是对于年内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的预期则普遍低于去年。”

  宽幅震荡是一个重要信号

  国投基金集团董事长孙飞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大幅震荡,主要受到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因素与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的影响。”

  孙飞表示,人民币汇率水平本质上对应中国经济发展水平与市场化程度,到2011年年底,其上升速度已达到峰值,随着经济增长适当放缓,人民币升值速度也将放缓,目前人民币汇率大体适应于当前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发展的双向平衡,未来3年人民币汇率维持高位大幅震荡并放缓升值速度。

  孙飞坦言,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的宽幅波动印证了前期人民币汇率的大涨大跌正在成为常态,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未来弹性会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同。人民币汇率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表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正在稳步推进。

  “从未来较长时期来看,在人民币接近均衡汇率的市场环境下,未来将迈入宽幅震荡的区间,这也正是人民币逐步实现市场化、国际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信号。”孙飞如是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行长周小川3月20日再次重申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这预示我国近期可能采取措施,扩大现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波动区间。

  周小川在央行主管的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上撰文指出,要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他同时表示,要加强对流动性、杠杆率的监管,并推进利率市场化条件基本成熟;灵活运用信贷政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住房抵押贷款按揭比例等手段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此外,一些市场人士密切关注人民币中间价波幅扩大这一新变化,并预计央行会在对市场进行测试后,择机推出有关汇率形成机制的新政策或新规定,以进一步加大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决定作用以及扩大人民币的波动区间。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认为,“海外经济难有大起色,预计今年月度贸易赤字的出现会更加频繁,全年顺差下降,这将减缓人民币升值步伐。”

  汇率弹性增强具有长远意义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坦言,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近期连续出现“跳涨跳跌”,可以理解为人民币汇率弹性即将增强的信号,未来人民币汇率弹性还将进一步凸显。鲁政委还同时指出,预计管理层有望很快将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到上下1%。

  “当前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最佳时机。”中国央行前顾问余永定日前表示。

  而“两会”期间,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易纲在记者会上就曾鲜明地指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形成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的条件正日臻成熟。

  对此,一家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来波动加剧的迹象愈发明显,结合管理层的最新表态,汇率波幅扩大时机或已临近。

  3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较为剧烈的波动,一方面可以理解为向市场释放的信号,另一方面也是对市场反应的“测试”。就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会进一步增强,并且阶段性较大幅度的涨幅也可能多次出现,人民币汇率的“可预测性”未来将大大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陈雨露最近公开表示,中

  国完全有可能在2016年至2020年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陈雨露还称,在20年到30年后,国际货币体系格局应当由现在的美元独大,变成美元、欧元和人民币“新三元格局”。

  一位资深外汇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当前所展现出的积极变化,表明人民币汇率在市场化方向上正在迈出极为重要的一步。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弹性在显著增强,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也正在实现“脱离市场预期”的关键变化,即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不再像过去数年中那样“易于预测”,而这也正是美元、欧元等一些重要国际化货币所具有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特征。

  事实上,从本国经济、贸易政策以及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角度而言,一国货币汇率波动的相对“难以预测”,将大大有利于该国货币政策实际决策的制定以及对应的实际政策效果。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增强,将更具有长远和全局意义。

  作者:白 琳

热词:

  • 宽幅震荡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离岸
  • 人民币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