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科竞:主板公司退市应具有中国特色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周科竞  

  上交所近期在投资者教育专栏连续发文,对境外资本市场的退市标准、我国当前的退市现状等进行了介绍,在创业板市场退市机制完善的同时,主板市场的退市设计也正在细化中。

  讨论A股主板公司退市政策的大腕不少,引用国外成熟经验、和国外比较退市率的观点也有,但是在主板公司退市的问题上,本栏认为,中国股市设立之初就不是根据国际标准进行,是设立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退市政策也应该结合中国特色,不应盲目跟随国外经验。

  先看主板公司退市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净化市场,保持A股的投资价值,让不具备投资价值的股票离开A股。目的很美好,但是现实很骨感,目前正在执行的退市制度,根本无法让投资者心目中应该退市的公司离开A股,大批ST、*ST股票在市场上不断上演着2年亏损,1年盈利,然后再2年亏损的恶性循环,周而复始,ST股票退市难比登天。

  很多事情就怕成为模式,如果只有一家两家公司在股市赖着,倒也无伤大雅,但ST股票已经成为了一个板块,多达上百家,这些公司既没有能力自己恢复青春,又不肯黯然离场,惟一的期待,就是重组方介入,自己出卖壳资源以换取最大的价值。但是,借壳上市的过程中,又存在着太多的内幕交易和股价操纵,于是管理层对上市公司借壳上市已经感到了反感。

  仍然期待借壳上市的,还有ST股票的大股东和持股投资者,虽然说买者自负,但对于持有ST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无辜者仍然不在少数,如何能够既保证他们的权益,又能让公司平稳退市,是一个很难处理的问题,一旦ST股重组被禁,这些股票的股价可能1分钱都嫌贵。

  本栏认为,全面禁止借壳上市,未必是对投资者的保护,A股市场应该允许ST股存活一段时间,但无休止的耍赖也是不行的。所以在制定主板上市公司退市新标准的时候,还是应该结合中国国情,连续3年亏损要退市,连续5年未分配利润为负值也可以退市,也就是说,只有新增利润能够弥补过去亏损总额,这样的公司才有资格保留上市资格,否则就应该进入退市流程。

  中国式退市,就是应该让业绩不好的企业不在A股交易,但是也不要消灭他们,让投资者得到一次被救赎的机会,原投资者持股兑换新股的比例可以按照持股时间乘以持股数量确定,即持股时间越长的投资者,可以获得越高的换股比例,以避免投机资金冒领补偿的行为发生。

热词:

  • 退市标准
  • 退市机制
  • ST股票
  • 退市制度
  • 主板公司
  • 持股
  • 借壳上市
  • 让投资者
  • 投资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