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主板公司退市设计正细化中 上市公司混日子难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记者 苗夏丽

  随着退市机制的陆续推出和趋于完善,上市公司的退路恐怕越来越窄了!除了持续亏损的实业标准,资本市场的成交量和股东数大小以及是否合规合法等标准都将成为上市公司的“紧箍咒”。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主板退市制度有望今年上半年推出。日前,上交所在投资者教育专栏连续发文,对境外资本市场的退市标准、我国当前的退市现状等进行了介绍,在创业板市场退市机制完善的同时,主板市场的退市设计也正在细化中。

  退市率低于国际水平

  根据上交所披露的数据,自2001年4月PT水仙被终止上市起,沪深两市迄今共有退市公司75家,其中绩差公司连续亏损而退市的有49家,其余公司的退市则因为被吸收合并。截至昨日,沪深两市A股累计2357家上市公司,以75家公司计算,我国资本市场的退市率只有3.18%。

  而从国际成熟市场来看,多年来退市的公司甚至超过新上市的公司。如美国纳斯达克市场,1985年至2008年共计11820家公司上市,12965家公司退市,退市数量超过了上市数量。英国伦敦交易所,1998年至2009年间新上市公司1247家,退市公司高达2336家,其中英国本土的退市公司数为1857家,国外公司退市数量为479家。日本股市每年的退市数量约为20余家,香港主板市场自1996年迄今共有退市公司134家。

  对比国际资本市场,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融资环境可谓相当宽松,不过随着创业板退市机制3月份之前出台,以及主板退市机制将于上半年推出,上市公司要“混日子”就不那么容易了。

  退市标准多元化

  上交所在其投资教育者专栏发文称,目前我国的退市标准十分单一,仅参照上市公司的业绩,而在国外成熟市场,境外证券市场退市的标准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大体上可归纳为八个方面:(1)公众股东人数低于交易所规定标准;(2)股票交易量极度萎缩,低于交易所规定的最低标准;(3)上市公司因资产处置、冻结等因素而失去持续经营能力;(4)法院宣布公司破产清算;(5)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欠佳;(6)不履行信息披露义务;(7)违反法律;(8)违反上市协议。

  实际上,深交所此前发布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中,退市条件已包括公司股票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量低于100万股、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创业板公司在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三次等13项退市标准。不过对于部分量化的指标,如“创业板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而据统计,2000年以来深市主板共有6家公司出现过9次“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的情形,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尚未出现过这种情况,退市的标准是否太低,令人质疑。

  “借壳”恢复上市或无望

  ST公司通过“借壳”的方式“乌鸡变凤凰”的案例不在少数,ST股的股价通常因此而鸡犬升天,资本市场喜欢这样的概念和题材。不过随着创业板和主板退市机制的陆续发布,投资者炒作这样的ST股恐怕要小心一点了。

  上交所日前发文称,应限制乃至禁止“改名换姓、脱胎换骨”式的“借壳”重组,这样做的目的与股票发行制度的设计初衷是一致的,因为核准发行并上市的对象是特定的主体,当该主体不具备上市条件后即应退市,而欲“借壳”的公司应按照核准的条件自行上市。而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也规定,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中,也不支持通过“借壳”恢复上市。

  数据显示,目前两市的ST和*ST股(A股)累计有152家公司,而且这些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多数可圈可点,涨多跌少,累计涨幅超过20%的公司有63家,占比超四成,截至昨日,152家 ST和 *ST公司的总市值达3434.8亿元。而这些公司之所以如此受捧,还在于市场对其重组的预期之高。

热词:

  • 退市标准
  • 退市机制
  • 上市公司
  • 退市公司
  • 退市制度
  • 借壳
  • 公司退市
  • 公司股票
  • 主板公司
  • ST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