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虽有近忧 却无远虑 期指中期上涨趋势未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指数修正前期上涨过快的行情

  权重股低估值限制指数下跌空间

  近期沪深300指数围绕2600一线反复振荡。我们认为,在金融板块和房地产板块的护盘下,股指期货短期内或将修正前期上涨过快的行情,但中期仍向上。

  对于沪深300指数的走势,更多的是由权重股的走势决定。在沪深300指数构成中,金融服务业和房地产行业所占比重较大,二者的走势也直接影响沪深300指数的走势。

  根据申万行业指数统计数据,我们对股指期货上市后的金融服务业指数、房地产指数和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分别进行相关性分析。经Eviews软件处理后,金融服务业指数与上证综指的相关性为0.886,和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为0.880;房地产指数和上证综指的相关性为0.836,和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为0.846。高相关表明金融服务业和房地产行业对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走势有较大的影响。

  金融服务业的发展依然稳健,且金融股被低估。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去年全国商业银行的净利润为10412亿元,资本利润率高达20.4%。此外,2012年1月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总资产达到111.62万亿,同比增长18.1%,是同期国民生产总值的2.2倍。在其他行业均不景气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运转依然良好也是上证未来反弹最坚实的基础。从估值角度出发,目前金融服务业的市盈率仅9.15倍,市净率1.6倍,处于该两项值自统计以来的低位,表明金融股严重被低估。

  房地产行业,估值位于历史低位。令房地产“寒冷”的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促使房价回归合理区间。市场敏感的投资者解读为要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但我们认为这是坚持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并非加大调控力度。近期首套房贷优惠政策的出台,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一丝暖色。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市盈率14.6倍,市净率1.9倍,处于历史最低位置,也表明房地产板块被低估。

  中国经济增幅放缓几成定局,沪深300指数或将在悲观的市场情绪下进行弱势调整。但金融板块和房地产板块等权重板块估值偏低,显示其下跌空间十分有限。因此我们认为,沪深300指数中期上涨的趋势没有改变。

热词:

  • 沪深
  • 上证综指
  • Eviews
  • 权重板块
  • 权重股
  • 金融板块
  • 期指
  • 上涨趋势
  • 金融股
  • 金融服务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