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狂碰专利到期“天花板”药企巨头2012年或损2200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市场成了外资药企“希望的田野” 东方IC供图

东方IC供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与美国礼来基金会签署了关于耐多药结核病战略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礼来耐多药结核病全球合作项目”第三阶段正式在中国启动。项目无不透露着外企药企对中国市场的看重。

  2010年被业内认为是未遭仿制药侵袭的最后一年,2011年各外资药企的重要产品专利到期纷纷导致销售风险上升,2012年,专利药到期或将使药企面临351亿美元的损失。为此,携手中国潜力药企进行仿制药合作,已成行业大趋势。

  2012年专利药密集到期

  延续2011年的“专利期”噩梦,2012年,被业界认为是专利药物的灾难年。

  最明显就是去年11月,辉瑞旗下降血脂药物立普妥的专利权到期,仿制药纷纷上市,影响了该药的销量。第四季度中,立普妥销量下降了24%至20亿美元,其中在美国市场下滑幅度达42%,在国际市场下滑3%。

  礼来制药全球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励达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0年末礼来的抗肿瘤药“健择”在美国的专利过期。2011年下半年在欧洲的大部分国家,其畅销抗精神病药物“再普乐”的专利也过期,到2011年10月份,“再普乐”在美国的专利也过期。“当时‘再普乐’是我们最大的一个产品”。

  据业内估计,2012年才是规模更大的专利到期的年份,这一过程将持续到2016年。据英国制药和生物科技行业预测及分析公司EvaluatePharma预测,2012年,专利药将面临351亿美元的损失,约合人民币2210亿元,而2011年这一数值仅为204亿美元。

  借道中国抵御YZ年份

  虽然面临着全球业绩下滑、专利药到期等多种难题,但在这种情况下,外资药企在中国市场仍有不俗的成绩。

  2011年,礼来中国市场的增长幅度达到25%,继续保持高于业界的增速水平,这也是礼来连续第10年在中国保持20%以上的增速。“我们做好了准备来迎接所谓的YZ年份。YZ年份就是指拳头产品专利过期,但新产品还没有上市的这一段时间。”李励达坦言,抗周期的增长引擎就是新兴市场。“在新兴市场这一块中国可以说是最瞩目的、同时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市场”。

  面对拳头产品专利到期带来的影响,李励达表示:“专利到期是医药公司可预计的结果,目前,礼来制药在研的化合物达到创纪录的近70个,其中处于Ⅲ期临床试验阶段的药物数量今年将增加至12个。礼来的目标是,在未来的5年内,计划推出15款新产品或适应症。”

  “葛兰素史克中国的处方药业务也已连续三年超过行业的平均增长率。”葛兰素史克中国区总裁李博忠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去年的增长还得益于完成了我们在中国的第一个本土并购项目,即完成了对南京美瑞的业务整合。”

  据了解,在2007年至2012年间,预计中国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是美国和欧洲市场的4倍之多。中国正在迈向老龄化阶段,携手中国潜力药企进行仿制药合作,已成行业大趋势。

  今年2月辉瑞公司与浙江海正药业就双方组建合资企业的意向签署了合资框架协议。该合资企业将面向中国和全球市场开发、生产和销售品牌仿制药。

热词:

  • 药企
  • 专利药
  • 专利期
  • 天花板
  • 耐多药
  • EvaluatePharma
  • 礼来
  • 再普乐
  • 仿制药
  • 抗精神病药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