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限炒令”初见成效 首发市盈率缓慢下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海飞报道:就在周一,新股次新股的炒作风气依然浓烈,而从近两个交易日的情况看,资金对新股次新股的热情明显减退,3月8日以来实施的限炒令也总算看到初步的效果。昨日没有新股上市,但从本周上市的几只“婴儿股”的表现来看,一个显著的特征是换手率较限炒令之前降低明显,而昨日周一还出现过的股价大起大落也明显少了很多。

  从以往的情况看,新股挂牌的头几个交易日由于资金的频繁进出往往换手率极高,而昨日,这两周上市的几只次新“婴儿股”除长方照明和同有科技换手率依然较高外,其余股票换手率大多在20%一线。云意电气周三挂牌,但昨日换手率仅有15%,周一上市的汉鼎股份和富春通信换手也分别只有18%和21%。

  股价的波动率方面,周一不少次新股股价还大起大落,振幅超过一个涨停板,但这两日次新股走势“乖”了很多。昨日,除了普邦园林、同有科技盘中出现明显拉升,振幅较大,其余股票均波幅较窄,分时图上不少股票甚至跟随大盘波动,比如周三上市的云意电气基本维持在跌幅4%一线,长方照明则维持在上涨2.5%一线。

  而从周三上市的三只新股首日涨幅上,也预示着资金对新股炒作热情减退。从收盘情况看,除同有科技收盘涨幅达到29.05%外,长方照明和云意电气的收盘价仅比发行价高6.55%和2.27%,是新政实施以来首日涨幅最低的两只新股,与2月动辄50%以上的首日涨幅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别。

  回顾新政实施两周多的情况,第一周和第二周新股炒作风气还是依然比较浓烈,彼时博雅生物、蓝英装备等个股首日涨幅虽然被遏制,但接下来几个交易日则继续封涨停。而上周多数新股因为首日换手率超过50%而临停,但是后续交易日盘中股价却大起大落,换手率甚至超过上市当天。也就是最近的两个交易日,新股炒作呈现暂时“熄火”态势。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从新政实施两周多以来,一级市场新股的发行市盈率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由于“限炒令”的存在,机构在一级市场的询价也较以往更为谨慎,这体现为新股首发市盈率的缓慢下行。今年3月以来上市新股的首发平均市盈率为29.27倍,今年前两个月上市新股的首发市盈率为33.17倍,而去年四季度上市新股的首发市盈率则高达37.03倍。

热词:

  • 新股首发
  • 新股上市
  • 普邦
  • 换手率
  • 次新股
  • 收盘涨幅
  • 婴儿股
  • 交易日
  • 分时图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