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核工业代表呼吁加强地区核工业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首尔3月23日电(记者姬新龙 李拯宇)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勤23日在首尔举行的核工业峰会上介绍了中国核工业领域积极落实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工作计划相关内容,并呼吁开展多种合作交流,以提高核安保和核安全水平。

  孙勤说,核安保与核安全始终是伴随核能事业发展的两大任务,也是核工业企业的责任。核安保与核安全没有国界,每个核工业企业都应自觉做好自身工作,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提高安全能力,实现核能安全利用。

  孙勤介绍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以来,在中国政府指导下,我们积极落实峰会工作计划中提出的有关内容:与美国能源部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关于核安保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加强国际核安保方面的努力;在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成立的核安保培训中心,每年都举办多次地区性核安保技术培训班,为周边国家培养核安保人才;我们还参与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保丛书》的讨论和《核材料与核设施实物保护》的修订工作。

  孙勤说,在核安全方面,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组织对所有运行和在建核设施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涉及防洪抗震能力、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环境监测和应急体系有效性等11个领域。通过一系列安全技术研发和改进,在2013年前后,中国运行和在建机组的安全性将达到国际公认的先进水平。

  孙勤说,一旦发生核安保事件或核安全事故,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对周边国家影响尤为明显,而核工业企业将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因此,建立国际、特别是地区间核工业企业有效的沟通与互助机制,加强技术合作与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对核能的安全发展十分重要。中国核工业企业愿意利用已有的核安保培训设施,以及核燃料生产和储存设施,为周边地区国家提供服务,推进亚太地区核能的安全发展。

  孙勤建议,继续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建立核安保和核安全技术导则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鼓励开展核安保与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和地区间合作与交流,分享最佳实践经验,协作研发相关技术;积极倡导企业核安保和核安全文化,加强核安保和核安全管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第二届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26日至27日在首尔举行。作为峰会的一项关联活动,核工业峰会23日在首尔开幕。世界核能行业的200余名代表以“为增强核能安全核能产业应发挥何种角色”为主题,围绕“最大限度地减少使用高浓缩铀”“加大核能信息安全保护力度”“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以来核能安保与安全联系”等进行讨论。

热词:

  • 核工业
  • 核能
  • 加强合作
  • 核安全文化
  • 国际原子能机构
  • 峰会
  • 首尔
  • 合作与交流
  • 核材料与核设施实物保护
  • 核安保丛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