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英国助美释放油储阻力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对美国的访问引起舆论界的普遍关注,两国领导人在会晤时探讨了有关释放战略石油储备问题。卡梅伦公开声称,有关释放战略石油储备问题“值得期待”。消息传出后,舆论界议论纷纷,普遍认为,有关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之事,主意出自华盛顿,卡梅伦要想真正出手相助,动用本国战略石油储备,可能面临重重阻力。

  英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之后,名为“紧急石油库存”,目的是减少由于国内外事件造成的石油供应中断对英国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目前,英国维持的本国战略石油储备是以欧盟立法为基础的。该法要求各欧盟成员国建立起相当于90天石油日消耗量作为战略储备,日消耗量则以过去一年的日平均消耗量来计算。由于英国目前是一个石油生产大国和净出口国,它所应维持的战略石油储备量可以享受25%的减免,即从正常的90天减为只需库存国内67.5天日消耗量的战略石油储备。英国所储备的油品中大约有一半是以油品方式储存的,主要类型为轻柴油、煤油、汽油和柴油,以及发电和大型油轮用的燃料油等。

  英国政府石油战略储备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政府不直接拥有石油战略储备,但政府明确规定,所有规模较大的石油产品生产商和零售商都负有建立和维持石油战略储备的责任。英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全部归石油公司所建立、拥有和维持,因为政府认为,石油行业企业长期积累并熟练掌握着油品储存的专门知识,能够最有效、最经济地对各类油品进行分配、指导流通,在经济发展中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英国的石油战略储备与欧盟其他国家有着密切联系,若要动用石油战略储备就不得不顾及到其他欧盟国家的意愿。首先,国际社会对释放油储的必要性仍存疑问,主要欧盟国家一致反对。根据国际共识,一般在石油供应中断量达到5%后才会释放战略石油储备。而当前因伊核危机而中断的石油供应量远远没有达到这一指标,因此国际社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没有必要。对于美国试图以动用石油储备来干预油价的做法,法国、德国已明确表示,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只有在石油供应面临中断的条件下才能进行,决不能用于干预油价。

  其次,在欧洲人眼里,动用油储的干预效果仍然是个未知数。从政治层面来讲,英国媒体早在伊朗宣布对英、法“断油”时就发表文章警告美国不应过早动用石油储备。从实际经济效果来讲,动用油储并不一定能取得期待的成效。去年6月23日,在美国的坚持下,国际能源组织28个成员破例同意在一个月内释放6000万桶应急储备,平均每天200万桶,以弥补利比亚供应缺口,防止石油供应短缺和油价长涨。事实证明,这一举措并未取得预期效果。欧洲国家对此仍耿耿于怀,因此不太可能支持再次释放储备。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英国在助阵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问题上要看欧洲盟友的脸色,但是与美国的特殊关系对英国来讲至关重要,必然要考虑这一要素。有消息透露,美国政府正在策划联络其他国家共同采取行动,且有关释放石油储备的具体细节要到今年夏天才能敲定,因此英国政府仍有时间与有关方面展开斡旋。

  

热词:

  • 战略石油储备
  • 石油战略储备
  • 英国经济
  • 伊核
  • 动用战略
  • 英国首相
  • 油品
  • 阻力
  • 石油供应
  • 卡梅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