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林建荣:飞不起来的证件快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朋友临时要去香港出差却发现通行证过期,时间紧急而手头又有很多事忙不过来,我临危受命帮她快递港澳通行证原件回原籍。于是,我与各家快递之间不得不说的二三事就这么开始了。

  这事发生在某天晚上11点,朋友突然冲到我的住处让我隔天早上用“顺丰快递跨省即日到”帮她邮寄证件,连顺丰快递的电话号码都直接用便利贴贴在证件上了,我自觉得只要隔天一早打个电话应该就万无一失,于是在朋友离开后立马钻进被窝里。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第二天早上我7点就起床开始打电话,不料电话却告知我快递公司8点才上班。

  等到8点拨通电话,顺丰的客服却来了句:“抱歉,受春运等因素的影响,跨省即日到业务只限于北京与上海之间。”春运?春运过去好久了吧……我边在脑海里自言自语边开电脑开始搜索其他快递公司的“跨省即日到”业务。

  在Google、百度都找不到合适的公司之后,我只有继续骚扰顺丰,毕竟坊间传言他家的快递速度是比较快的,我也尊重朋友的品牌忠诚度。顺便跟顺丰的客服说了句:“我寄的是港澳通行证原件。”这么短短的一句话却自绝后路,因为客服跟我说:“证件原件只能通过中国邮政EMS寄,其他快递公司没有邮寄权限。”我太惊讶所以反复又问了两遍,得到的还是一样的答案。

  经我这么一折腾,时间已经过了早上8点半,我于是找出EMS的电话,终于赶在他家“跨区域次晨达”业务在线登记的截止时间——早上9点之前,把取件地址报了上去。

  松了一口气,只等着跟客服约定好的“9点半之前”快递员上门取件,我就算完成任务了,于是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出门上班。

  将近9点半,手机响了,我以为快递员就要上门了,欣慰之情油然而生。然而,电话那头却说:“抱歉,由于邮局的车晚点了,我估计到你那边取件最快也得11点半……请您打给客服更改一下取件地址吧,你上班的地方应该比较快。”

  我的头顶环绕着无数只乌鸦,却只能继续打电话给EMS的客服。由于已经打过不止一次电话了,客服一接通就很客气地说:“你好,林小姐,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我说了事情的原委之后,客服表示,现在已经过了“跨区域次晨达”业务的上门取件时间,但是我可以找个就近的邮局上门寄件,截止时间11点。

  同时该客服提醒,该项业务只支持我要寄达的城市里某6个邮编地址。我核对一下发现,朋友给的地址并不在业务范围之内。我甚是无奈地挂断电话,但仍想跟具体邮局确定一下配送范围。

  在网上找到公司附近的邮局,却被告知该邮局并无“跨区域次晨达”的业务,于是只能继续致电EMS客服。客服表示她也不知道哪个邮局有该项服务,只能让我自己到邮局确认。在无语了几秒钟之后,我继续用各种方式追问,最后终于拿到了朝阳区两个可能有该项业务的站点,但客服并没有站点的电话,所以我只能继续在网上搜索……找到邮局的电话后却怎么也打不通。

  无语又着急的我只能一方面和朋友取得联系,要求换一个在EMS邮寄范围内的收件地址,一边继续收拾东西出门上班。

  由于各种原因,截止到11点我也没能去中国邮政把证件寄出去,而距离朋友要去香港也只剩3天时间。

  下午朋友打来电话,在她的建议下我终于找到某家快递公司用“非实名”的方式把证件寄出,而朋友只能自己飞到原籍去拿回证件然后直飞香港。

  真是折腾。插图/刘飞

  (作者为本报记者)

热词:

  • 客服
  • 快递公司
  • 飞不起来
  • 顺丰
  • 证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