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商务部:中国连续17年成贸易摩擦最多国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昨日举行的“2012中国外贸形势报告会”上表示,我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而且贸易摩擦形式不断地翻新,涉及的产业不断扩大,发起的国别也不断地增加。

  今年已遭受8起贸易摩擦

  钟山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外贸发展的环境复杂,在外部环境上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今年以来,我国共遭受了8起贸易摩擦,涉案金额22.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0%。我国已经连续17年成为遭遇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一些国家还在知识产权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与我国纠缠和斗争。

  根据全球贸易预警组织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受贸易保护措施伤害最重的国家。统计显示,最近12个月里,中国出口产品遭遇了100项贸易保护措施,而自2008年以来累计高达600项。

  将用世贸规则保我产业安全

  上周,欧盟、美国及日本以违反世界贸易组织协议为由,就中国限制稀土等原材料出口问题向WTO提起诉讼;本周,美国在连续两天的时间内裁定中国的五类输美产品存在反倾销与反补贴行为,对中国产品频发实施贸易救济措施。中国商务部则从昨日开始对原产于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进口相纸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并宣布对原产于日本和美国的进口间苯二酚,以及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甲苯二异氰酸酯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对此,钟山昨日强调,商务部门高度重视贸易摩擦重大案件的应对工作,今年将完善贸易摩擦的应对机制,充分利用世贸规则和贸易救助措施等手段保卫我国产业的安全。

  他还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促进外贸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在财税政策、金融政策、贸易政策方面进一步进行完善;同时,还将继续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外贸国际市场布局和国内区域布局,推进外贸产业基地、贸易平台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

  据悉,中国商务部此前多次表示,希望美国政府恪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承诺,共同维护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

  经济学家孙兆东昨日在微博中表示,目前中国已经不需要通过货币形式来转移贸易摩擦,总体来看中美贸易已经接近了均衡水平,对于贸易摩擦,中国也逐渐学会了使用WTO的一些仲裁规则反诉讼规则,也就是以贸易来解决贸易问题,而不是直接去用货币来解决贸易问题。这也是中国从加入WTO之后十几年中取得的进步。

热词:

  • 贸易摩擦
  • 贸易保护主义
  • 贸易问题
  • 贸易保护措施
  • 贸易救济
  • 贸易平台
  • 贸易政策
  • 中国出口
  • 中国产品
  • 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