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互联网时代企业管理如何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4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何宗渝)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新技术的发展,不但催生了新兴产业和虚拟化、网络化的企业形态,也在迅速改变着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传统产业发展路径和商业模式。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在24日举行的“2012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上表示,企业管理要高度关注信息化、网络化为传统产业带来了哪些发展空间,关注传统的企业理论、商业模式、管理理念、运营形式、管理方法等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需求。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渗透到企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不仅成为企业活动中必不可少的要素,而且成为提升企业管理、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有效平台。“以信息化提升工业化,以工业化推动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企业做强做优的必由之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管理信息化是实现管理创新的重要手段。随着互联网在企业研发、生产、营销、配送等各个环节的广泛应用,企业应大胆应用即时生产管理、业务流程再造、协同工业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基于互联网应用的全新管理手段,促进企业管理方式从生产过程自动化到集成信息系统、决策支持、再造企业运作模式和组织结构的飞跃。

  “各类型企业都应争取通过构建协同研发,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提高研发效益,增强研发能力;通过建立以个性化需求为导向、多产品混线生产为特征的柔性制造管理体系,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和个性化服务水平;通过提升企业上下游精益供应链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朱宏任说。

  他还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企业可以考虑把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客户关系、设备维护等业务委托给第三方管理;中小企业可以依托第三方专业化云计算平台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现代化的营销和生产体系,逐步实现企业内部组织结构的扁平化、部门管理的协同化、市场响应的高效化和决策过程的科学化。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蒋黔贵认为,企业管理者必须突破标准化、大规模、一体化、零和竞争等传统经营理念,树立起开放、协同、融合、共赢的新理念,把分离的企业内外部系统通过网络整合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圈环式价值创造网,使企业与员工、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者甚至竞争者等相关方成为利益有机体,实现商业生态系统的有效协同和共赢发展。

热词:

  • 互联网时代
  • 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 互联网应用
  • 企业管理现代化
  • 朱宏任
  • 商业模式
  • 上下游
  • 企业联合会
  • 新型工业化道路
  • 业务流程再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