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鼓励出租车合乘各承担60%车费 推进细节仍需完善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城市里生活的不少人可能有过同一种经历:打车难。关于合乘出租车的做法,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总队长姚阔昨天对此有了明确的表态。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的总队长姚阔昨天在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首都之窗的直播中提到出租车合乘的问题,他肯定了这种方式,认为这是法规允许的。

  姚阔:按照法规要求我们允许他合乘,在同一地点乘车正好去同一个方向无非就是远近而已,这是允许合乘的。

  从法规上来讲什么叫做合乘呢?合乘其实跟以盈利为目的的拼车是有区别的,人们可以到不同的目的地,但是要在同一个地方上车,如果先上一个人中途再揽另一个人上来就不可以了,而且双方是要各承担60%的车费,这是北京的规定。

  记者采访到一位王女士,她是今年大年初二赶到北京上班,因为当时出租车较少,而她又比较幸运,遇到了可以合乘的人。

  王女士:在那儿排了有3、40个人,但是正在揽活的出租车大概只有5、6辆。突然间有一个司机走上来说去西边嘛拼车,于是我说我去我去。他说今天大年初二实在是没车,机场的保安也对此表示默许,我在那儿继续排队的话估计得再排上一个多小时都不好说。

  但日常生活当中这样的情况并不多,记者今天询问了几位出租车司机,他们都说知道60%的政策,但是实际遇到这种按规范来合乘的很少。王女士讲述了她的另外一段经历:

  王女士:其实我在北京打车有时候打不到的时候会问一下站在我周边正在打车的人:您去哪我跟您一块拼,但是我觉得对方的反应总是不太乐意。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的总队长姚阔也证实了有类似王女士这样的经历存在。

  姚阔:咱们北京这些百姓有一个习惯就是好独立,就是不愿意跟别人合乘,他总觉得跟别人合乘显得好像侵犯他私人空间了,既然我把这个车雇了我应该坐到底往往是这样,当然不排除个别也有愿意合乘的,但是这个量相对来说比较小。

  说到各付60%,有人会不理解,加起来就是120%超过了百分之百。王女士告诉记者,她返京那天其实各付百分之百,而且司机告诉他说这就是行规。

  据记者调查,东北一些城市冬天相当难打车,司机强制要求合乘也是百分之百的收费。记者采访到一位北京的司机,他告诉记者有过从火车站出来两个人要合乘的,乘客提出各付50%,这位司机觉得这个乘客不知道有60%这个标准,于是就接受了。

  不可否认,推进合乘的这种方式还有一些细节需要完善。

热词:

  • 合乘
  • 北京交通
  • 车费
  • 执法总队
  • 出租车司机
  • 新闻晚高峰
  • 王女士
  • 拼车
  • 大年初二
  • 没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