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交通运输部何建中: 高速公路仍要适度超前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正处在联网、成网的关键时期,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适度超前原则,高速公路还将经历一段时期的大建设大发展。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高速公路建设正处在联网、成网的关键时期,要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适度超前原则,有序推进高速公路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业得到快速发展,交通运输紧张状况总体得到缓解,瓶颈制约因素基本消除。然而,与当前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以及改善民生的需求相比,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总量规模仍显不足,与人民群众更高品质的交通需求也存在较大差距。

  目前,国家确定的高速公路网还有将近40%的路段没有建成,规划的8.6万公里只完成了5.87万公里,规划的34条主线中,只有京哈、京港澳等7条实现了全线贯通,省际之间的断头路还有6000多公里。从发展需求来看,至少还需要10年左右的集中建设,才能够比较好地适应适度超前的原则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实践表明,已经建成的高速公路明显发挥了比较好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据评估,目前占全国公路总里程1.9%的高速公路,承担了约三分之一的全社会营运性客、货运输周转量,承载同样的行驶量;修建高速公路与二级公路相比,可节约土地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高速公路完成了将近30%的全社会公路运输量,交通事故数占公路交通事故总数却不到7%,高速公路万车公里事故率远远低于普通公路。此外,高速公路还具有比较显著的社会、政治及应急安全保障等综合效益。

  近几年来,早期修建的很多高速公路已经出现了交通饱和和阻塞现象,还有一些路段频繁出现拥堵现象,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改建扩建压力。这也说明,高速公路建设适度超前是正确和必需的。对此,何建中认为,高速公路建设还应该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还将经历一段时期的大建设大发展。

  关于收费公路的负债问题,何建中表示,虽然我国收费公路的负债率较高,但是从总体上看,收费公路的债务总量与建设情况基本适应,债务风险总体上还是可控的。随着经济的发展、财政收入的提高,以及公路收费收入的增长,公路的债务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热词:

  • 高速公路建设
  • 何建中
  • 适度超前
  • 运输部
  • 交通需求
  • 公路运输量
  • 收费公路
  • 债务风险
  • 公路收费
  • 二级公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