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剑客”角逐世界银行新行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辰勇 1959年生于韩国首尔,5岁随家人移居美国,在艾奥瓦州长大,1993年从哈佛大学获人类学博士学位。 金辰勇是非盈利性质的“卫生伙伴组织”创始人之一,此前曾担任哈佛大学医学教授,也曾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顾问以及艾滋病毒/艾滋病司司长。金辰勇2009年7月出任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成为常青藤联盟院校首位亚裔校长。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23日宣布,来自美国的金辰勇、尼日利亚的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和哥伦比亚的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将参与角逐世行新行长。

  韩裔美籍医学专家、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金辰勇当天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现在正是时候,应该让一名促进发展领域的专业人士引领全球最大发展机构,”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说,“我认为,没有人比金博士更有资格担当这项任务”。

  按路透社的说法,金辰勇的提名得到韩国、加拿大和法国支持。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说,现在没有理由打破“惯例”。

  面对美国在世行投票机制中持有最大单一投票比重的优势,候选人之一、尼日利亚财长奥孔乔-伊韦拉没有丧失信心。

  “我认为世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球机构,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来自这些国家的候选人)有能力发挥最佳领导力,”奥孔乔-伊韦拉23日说,“因此,我期待一场强势候选人之间的竞争,我自信吗?绝对。”

  奥孔乔-伊韦拉的提名获得南非、安哥拉和尼日利亚支持。

  巴西等国提名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奥坎波。

  此前,在扶贫开发领域经验丰富的美国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毛遂自荐,提出参选世行行长,也得到肯尼亚等世行成员国的支持,但并未得到白宫的支持。萨克斯23日表示放弃角逐,支持金辰勇角逐世行行长。

  世行在当天的声明中说,世行25名执行董事会成员将从这3名候选人中选出新任行长。未来几周,世行将在华盛顿对3名候选人进行面试,初步定于在今年4月春季会议前通过执董会达成共识的方式选出新行长。

  世行现任行长罗伯特·佐利克2月15日宣布,他在今年6月任期届满后将不再寻求连任。

热词:

  • 行长
  • 金辰
  • 世行
  • 三剑客
  • 候选人
  • 伊韦拉
  • 校长
  • 惯例
  • 提名
  • 世界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