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或年内开征房产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关深圳广州或入围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的传闻不断。23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的《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2年度实施计划》中更明确提出:对别墅、复式、大户型等商品住房,推进交易和保有环节的税收改革。对此,深圳市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龙24日回复记者称,“暂未收到有关信息”。不过,有业内人士就表示,综合国务院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消息可以初步推断,深圳今年推出房产税试点应该没有悬念,而试点的范围将可能首先从别墅、复式、大户型等豪宅开始。

  那么,综合上述两个消息,是否意味着深圳今年将首先对别墅、复式、大户型等豪宅开征房产税?对此,深圳房地产信息网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周学军表示:“很有可能。”他估计,如果深圳计划今年推出房产税,则很有可能在第四季度推出。他指出,从当前的情况看,开征房产税对平抑房价似乎没有多大作用,但对增加地方政府的税收有帮助,比如重庆试点后就征收了1亿元。这对于深圳等诸多城市的地方政府而言是个好事。因为在当前房子卖不好,土地卖不动的情况,地方政府迫切希望有新的税收来源,其中利用征房产税来增加税收就是途径之一。“所有大中城市都有可能争取搞。”他说,“从深圳的情况看,就算今年推出也是没有问题。”

  不过,他就指出,当前推出房产税已经背离了房产税试点初期“平抑房价”的目的,而主要是为了增加税收。他认为,“这对于普通住房者,或是豪宅业主而言都不是好事。”他分析,从深圳推出的二手房核定征税的情况看,绝大部分的卖家都是把税转嫁到了买家头上,全部都是买房子的人来承担。他最后预计,深圳今年如果推出房产税,在第四季度推出的可能性较大。

  据记者了解,去年1月28日上海和重庆相继推出房产税试点以来,拉开了房产税的大幕。按照两地的试点方案,上海的房产税主要面向增量房征收,税率分为0.4%和0.6%两档;重庆则将征税范围扩大至存量高端商品房,税率分0.5%、1%和1.2%三档,且仅面向主城区。如今,上海、重庆的试点已超过一年。有专家就认为,虽然当前各方对试点的效果看法不一。但从各方传递出来的消息及近期密集释放的政策信号中则透露,房产税试点扩围已箭在弦上。

  其中,深圳为房产税的开征已经作了多年准备,并且此前制定过多种房产税方案。“估计先对别墅、复式、大户型等豪宅开征的可能性较大,因为这样对普通市民的影响较小,广大市民容易接受。”该专家说,这也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透露的信息一致。(记者蒋佳元)

  

热词:

  • 房产税
  •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
  • 平抑房价
  • 户型
  • 复式
  • 别墅
  • 豪宅
  • 税收改革
  • 保有环节
  • 事业部总经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