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概股重启赴美IPO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国纽约证交所,唯品会董事长沈亚左一敲响开市钟。 新华社发

  唯品会控股有限公司3月23日晚在美国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自2011年8月份以来首家在美IPO的中国公司。作为中国首家品牌折扣网站IPO,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主打网上折扣闪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虽然闯关成功,但由于受目前市场环境不佳影响,唯品会首日遭遇破发。

  唯品会首日遭遇破发

  唯品会是一家以奢侈品折扣为主要卖点的电子商务网站。作为今年首家登陆纽交所的中国企业,唯品会此次发行1100万股,附加15%的超额配售权,融资规模为7150万美元。

  虽然顺利拔得头筹,但唯品会此次IPO可谓充满坎坷,在大幅下调发行价后,唯品会上市首日表现依然并不乐观,截至收盘时,唯品会股价报于5.5美元,跌幅达15.38%。

  赴美上市梯队再显现

  在经历了长达数月的冷冻期后,从2012年开始,希望在今年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近期又开始了排队,神州租车、易传媒、唯品会、盛大文学等五家企业相继提交了赴美IPO申请。

  而在业界看来,唯品会成为今年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同时也是继当当、麦考林后第三家在美上市的中国电子商务公司,其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互联网公司在当前低迷市况下赴美上市或将具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

  海外资本市场未回暖

  美国派杰投资银行中国区首席代表杨锐此前透露,目前至少有20多家中国企业在排队赴海外IPO。而唯品会作为今年首家登陆海外资本市场的中国企业,虽然此次成功叩开了纽交所大门,但上市首日表现遇冷,也从侧面表明当前海外资本市场并未完全回暖,中国企业海外IPO窗口的开启仍面临考验。

  据投中集团近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共计16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完成IPO,环比下降20%,同比下降51.5%。

  易观智库分析师黄萌认为,近期提交IPO申请的几家中国企业的路演结果,将检验投资机构是否真正重新认可中概股,也是验证上市窗口是否顺利开启的最后一关。易观智库预计,上市窗口最快或将于今年二季度开启,但年内可能很难恢复到上市高峰期的水平。据新华社

热词:

  • IPO
  • 破发
  • 黄萌
  • 重启
  • 纽交所
  • 资本市场
  • 风向标
  • 易观
  • 赴美
  • 品牌折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