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房价到底有没有降到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明年打算跟女朋友结婚啦,可是房子的问题还没有落听,真是愁啊!最近常去看房,发现看房的人很多,好房子没等考虑好就卖掉了,感觉二手房的价格要涨似的。可是我看新闻说房价一直在跌啊。我不知道现在是该及时出手抄底呢?还是再观望一阵子,就怕房价再反弹我就买不起了,到时候想结婚恐怕过不了丈母娘这一关啊!

  ——samrover

  samrover:

  你好!

  近期,身边几位朋友也有和你相同的感受,即买房的人多起来了。事实上,无论市场好坏,总有人出手买房,真正差别在于成交量的变化。相比降价,绝大多数人更担心的实际是房价反弹,担心2009年初房价暴涨的情景再现。这一次,在调控没松动的前提下,楼市成交量回升了,是意味着房价回归到合理价位?还是刚性需求真的很旺盛呢?

  3月14日,温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首次对合理房价进行定位,称:“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此言一出,“总理房价”成了网络新词汇,更有“合理房价一览表”风靡网络。出现如此高的关注度,不是没有道理,如今绝大多数的工薪阶层按收入计算,远没有达到实际房价的支付能力。所有买房人都期待着房价一降再降。

  我们先看看房价是怎么出来的。有开发商向记者透露,定价秘诀是看召集到意向购房人的数量。“假设有200套房子,300人登记意向购买。登记中有50人计划200万元买房,50人计划180万元买房,其余计划150万元以内买房,那开盘后性价比好的房子必定在200万元以上,退而求其次的房源,价格最低也在160万元,开发商早就把买房人一家三代的资金都算进囊中。登记中支付能力最少的购房者很容易变成淘汰对象。”显而易见,开发商从不以“成本定价法”卖房。

  一度被视为房价最有力的支撑—— “刚性需求”,在部分专家眼里也是个“伪命题”,毫无规律可寻,人们甚至像看股市一样看房价。有观点认为,无论怎么分析,房价也不会降到人人都买得起的程度,因为温总理在6次提出“合理房价”的同时,也提到“居者有其居不等于居者有其屋”。事实上,“由租到买的阶梯式居住方式早被提及”。

  几天前,网上又传出一个小道消息,内容是:“一些央企内部发文通知全国各地分公司,不惜降价也务必要在今年7月前卖完手上所有存量房,猜测京城或许会在六七月出台一些重磅的调控政策,导致央企开始甩货快跑。”这一消息传出的背景,应该是看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存量房接近历史最高点,而刚刚公布年报的各大地产商负债率一再高涨,统统定调要把去库存化作为今年的重头任务。

  说了这么多,恐怕我只能回答你,所谓房价“降到位”的情况,可能永远不会出现。

  王丽娅

热词:

  • 房价
  • 楼市成交量
  • 刚性需求
  • 存量房
  • 伪命题
  • 开发商
  • 看房
  • samrover
  • 买房人
  • 网络新词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