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调整或延续 等待再次介入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之前我有一个观点是:A股后市要看房地产脸色,因为房地产是中国现阶段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行业。很大的程度上,股市将看房地产的脸色行事。我注意到,2月份以来,房地产的成交量和买房热情,超过大家的预期,但这种销量的回暖未必是好事,反而可能招致更严厉的调控。

  结果没有出乎预料,一则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消息,立刻令A股见顶,这是一个超弱市场的典型特征。笔者认为,2132点以来的上涨和宏观基本面无关。

  A股年初以来的反弹属于超跌后的估值修复,而宏观基本面的维稳大局促使机会形成,全球投资人情绪改善放大了国内投资者对政策、流动性和经济的乐观预期,这是本轮行情行走至今的原因,也整体上大幅超出了主流机构的判断。

  2月份中国房价整体水平与上个月相比下跌了0.3%,创下19个月来最大环比降幅。继上海楼市政策微调紧急叫停后,住建部再次重申房产调控不动摇。在库存高企、流动性尴尬的行业背景下,楼市政策的全面放松预期始终未能成行,那么一方面以价换量,一方面压缩投资,是当前地产行业必须直面的客观现实。

  从2月信贷数据看,虽然各种数值预测落差不小,但大体7000左右亿元的新增信贷规模不仅没有表现出2月信贷的补量,更是可能低于受春节因素影响的一月水平。这直接显示了实体需求的不振,同时还是银行间流动性偏紧、监管指标约束银行放贷能力的结果。

  所以,出于对GDP增速降低的恐惧,短期内A股还难以大幅向上,不过,这次股市的“倒春寒”还不至于再创2132点新低,且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社会的命运从没像今天紧密相连,明乎于此感悟于此,我越来越相信,中国股市的长期春天已经临近甚至可能已经到来。

  回顾这轮行情的脉络,从资源股率先表现弹性到估值修复到题材炒作,再到滞涨的防御性品种消费类股的补涨,一轮完整的行情脉络清晰分明。

  眼下调整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2300点附近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再介入位置。不过,当下热点比较散乱,尤其是前期大幅炒作过的行业和个股,都很难再度走牛,将陷入长期震荡之中,所以对股民来说,现在未必有太大的机会,如今还是新主线的酝酿期,市场变数依然较大,所以与其频繁操作,不如选择休息。(作者系从实业转向金融投资的上海私募投资人)

热词:

  • 房地产
  • 大盘调整
  • A股
  • 防御性品种
  • 宏观基本面
  • 行情
  • 监管指标
  • 中国股市
  • 上海楼市
  • 滞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