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铁板块:弱市中走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钢市继续回暖的背景下,上周钢铁板块成为少数几个逆市飘红的板块之一。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原材料市场的稳中向好,以及随着季节转暖建筑业的陆续开工,预计建筑用钢材的消费或缓慢回升。受此影响,钢铁股票或随钢价进入缓慢上升轨道,投资者待股价回调后可逢低介入。

  截至3月23日收盘,上周钢铁行业共有1.37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2.79亿元超大单净流入。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上周钢铁指数上涨0.33%。板块中包钢股份、沙钢股份等成为板块领涨先锋,其中包钢股份周涨幅达18.91%。

  钢铁股回暖最大的原因在于市场钢铁需求的逐步回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需求抬升、开工率提高,全球粗钢日均产量于2月创出近8个月来新高,达到411万吨。而对国内市场而言,3月份需求旺季已经到来,钢价进入上升通道,基本面改善可期。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士宝指出,3月上旬以来,钢铁市场需求便开始回暖,通过调研,广东佛山乐从钢铁市场板材需求明显有所好转,从销售情况来看,目前的市场订单处于2011年10月份以来的高位水平。而线材因为下游开工采购推迟,旺季到来试点预计将有所推迟。

  “2月份资金出现松动;天气转暖,需求跟进较快;流通环节及终端用户真实库存水平可能较低等,这些都是导致目前钢市好转超过正常水平的关键原因。”张士宝认为,“随着季节性旺季的到来,预计钢铁销售将继续好转。”

  此前,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钢铁市场的下游需求一直对钢铁板块的回暖造成较大压力。然而,中信建投分析师王喆认为,“从统计局产量数据看,下游需求好于我们之前的判断,我们对行业的短期观点也从中性偏悲观调整为中性偏乐观。”

  王喆指出,目前钢铁下游需求仍然在恢复中,尤其是房地产销售回暖使得市场对未来开工有了良好预期,但是在高库存的压力下,需求回暖带来的钢价上涨受到一定制约。投资者可以继续等待下游需求加速恢复期的到来。

  中金公司分析师罗炜指出,进入旺季后,钢铁需求环比回暖的迹象也逐渐清晰。对钢铁股而言,一方面是前期对于放松的乐观预期接受被证伪的考验,另一方面是基本面环比改善,这两种力量的抗衡导致板块将维持震荡。考虑到短期内矿石供给受限对矿价形成利好,短期建议投资者配置铁矿石股及拥有铁矿概念的钢铁股。

热词:

  • 钢铁需求
  • 钢铁市场
  • 钢铁板块
  • 矿价
  • 钢铁行业
  • 市中
  • 钢价
  • 下游
  • 钢市
  • 钢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