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谭雅玲:美元受到环境困惑带动市场比较艰难调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外汇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特约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依然徘徊在79点水平,难有美元贬值的进一步突破,美元技术策略运用十分艰难。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处于1.32美元的基本稳定状态,欧元升值的阻力较大,美元贬值的对策实施缺少空间,周末则美元变数使欧元下行1.31美元。美元兑英镑汇率稳定在1.58美元水平,方向难以明朗,策略运用受阻,但英镑的信心支持作用较大。美元兑瑞郎汇率略有变化,逐渐显示小幅上行态势,汇率在0.91瑞郎左右。美元兑加元汇率在0.99加元稳定,变化较小。美元兑澳元汇率出现上行态势,汇率区间在1.03-1.06美元,技术性调节明显,但澳元升值方向未变。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在0.81-0.82美元之间徘徊。

  外汇市场当前变化受到复杂因素的影响突出,美元策略的实施受阻明显,欧元负面压力不适宜欧元上行,技术性升值准备依旧具有空间,未来价格将会继续表现为美元贬值和欧元升值。

  1、美联储的言论为美元贬值开脱。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的表态明显表明美元汇率向下的方向。他认为,欧洲金融困局已有所缓和,美联储将做好准备,在形势再次恶化时采取行动。伯南克是在向众议院监管与改革委员会发表证词所准备的演讲中表示,欧洲金融压力数月来有所减轻,令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基调改善。美国金融机构针对欧洲主权违约风险出售的信用违约互换可能令其遭遇损失,但目前美国主要银行面临的风险不大。截至今年2月份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所持欧洲资产的比例为35%,表明从结构上来看其在欧洲债务问题面前仍较为小面积。技术和心理准备较为平衡。这意味着在欧洲发生主权违约时,美国金融机构将成为支付的净接受方。因此,他强调欧洲决策者必须继续推进财政改革,从而令最近的相对平静期得以持续。他重申美联储对维持金融系统稳定的承诺,即便欧洲危机卷土重来,美联储将继续密切监控形势发展,与国内的金融机构和外国同行展开合作,以提高美国金融系统的抗压能力,并准备好在必要时,利用我们手中的工具帮助稳定美国市场。美国对欧洲的问题是有所准备的,这也是美元相对稳定和难以贬值的重要原因,目前美元并未放弃贬值,也未结束周期阶段性调控,美元指数不越超80点以上,就表明美元策略和实际需求的立足点。伯南克的讲话进一步验证美元策略的方向与意愿。

  2、欧元区的问题难以有实质效果。尽管一周的焦点依然高度集中欧元区的债务问题,即使希腊问题的短期性对策也难以解决欧元区的根本问题,而未来欧元区问题的进一步扩散将会使欧元前景愈加扑朔迷离。从货币竞争角度看,欧元升值有利于美元霸权的全面恢复,必将从根基上削弱欧元的生存和发展。从经济基础角度看,欧元区经济增长越来越弱,并且未来欧元区将会进入二次衰退的阴影,欧元区经济竞争脆弱,更伴随货币协调难上难的局面,欧元升值与加不利于欧元稳定和生存。刚刚发布的欧元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意外下跌,从2月份的49.3跌至48.7,远比市场预期悲观,预计是小幅上涨,与预期相反是下跌,欧元随即下跌到1.31美元。其中欧元区大国德国和法国制造业活动大幅下跌,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欧洲经济衰退担忧加剧。尤其是目前国际石油价格水平逐渐上涨态势,必将进一步激化欧元区通胀压力,经济不景气与通胀高企进一步加剧欧元区两难局面。法国能源部长发表讲话指出,法国和一些发达国家正在考虑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平抑油价,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之前也曾讨论过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市场认为发达国家释放石油储备的可能性增加,打压油价使其保护经济的重要所在。欧元汇率趋势面临积重难返、雪上加霜,美元对策需要欧元继续上行,美元扩大贬值,货币政策的不同点在于货币竞争的战略定义清晰与糊涂,欧元上行使得欧元接近土崩瓦解之边缘,危机风险更加严重。

  3、国际石油价格高涨趋势必恶化。国际石油价格处于稳步上涨区间,这必将使得货币汇率之间的复杂性加大,更使全球经济环境面临巨大的复杂性和巨大的压力。近期反映的的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前景预期不仅不利于各自经济发展,更刺激国际货币竞争压力与麻烦。不利政策协调和政策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如果来自伊朗的石油供应中断,国际石油价格可能上涨三成,对全球经济必将造成严重后果;伊朗石油出口如果大幅减少,必然在一段时间内推升国际石油,冲击各国经济;她披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算结果,来自伊朗的石油供应中断将推升油价上涨20%至30%。国际高油价将对全球通胀前景构成明显威胁,不利于经济增长复苏。尤其是《福布斯》杂志主编预测美元将在5年内重新与黄金挂钩,以稳定脆弱的全球货币体系,并且强调无论是欧元还是人民币,短期仍无法成为世界储备货币,而只有稳定、强势的美元才可以重新振兴全球经济。目前全球黄金市场下跌进一步扩大,整体市场趋势十分混乱和复杂,全球经济前景纠结于短期价格,恐慌心理难以消除。

  预计短期美元将继续寻求美元贬值,空间面临较大阻力,但舆论和心理作用将会有利于美元技术和策略发挥。美元指数目标将追求78点突破,有阻力,但也有机会。美元兑欧元汇率有可能下行1.33-1.34美元,其他货币汇率交错配比,参差不齐,英镑、澳元和新西兰元升值可能较大,其他相对稳定。

热词:

  • 美元贬值
  • 美元指数
  • 市场预期
  • 美元兑瑞郎
  • 美元兑加元
  • 美元汇率
  • 货币市场基金
  • 市场趋势
  • 国际石油价格
  • 欧元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