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建言:国内原油期货基准油应具二元特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3日由洲际交易所(ICE)与东证期货联合主办的“2012中国能源安全与原油期货市场建设研讨会”上,专家表示,中国应抓住机遇发展原油期货市场,而且在国内原油期货的基准油品种选择上应当兼具本土化和国际性的特征。

  基准油的多样化路径

  中国原油期货究竟该选择哪些品种作为基准油,这是合约设计的关键一环。国外不少机构希望能以国际化的油品作为基准油。但也有专家认为中国原油期货应既有本土化特点,又有国际性特色。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冯连勇建议国内原油期货可以考虑大庆油为基准油。他说,目前布伦特原油一年产量为2000多万吨,4种油品;但大庆油年产近4千万吨,在生产的数量以及未来开采的可持续性上,大庆油的条件应该比布伦特更好。

  他还指出,目前俄罗斯的油管线已经通过黑河连到国内,所以也可考虑加入一种俄罗斯的原油,而这也可以将同样从俄罗斯进口原油的韩国、日本构成吸引力,从而既有我们本土化的东西,同时也有国际性的特色。

  非洲石油公司董事长弗兰克·体密斯(Frank Timis)对中证报记者表示,他希望中国的原油期货合约在产品品种上可以丰富一些,以吸引全球投资者的注意和参与。

  摩科瑞能源贸易(北京)有限公司高级交易员李立忠则认为,国内原油期货若以俄罗斯的Urals和Espo油来作交割品种,将存在的一个不利因素就是俄罗斯随时有可能提高出口关税,导致供应的不稳定,这是其致命缺陷。他建议,上期所也可以考虑与DME(迪拜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建立一个关联机制,虽然目前DME市场的原油期货不是特别成功,但它毕竟是离亚太地区最近的期货市场,进行这种尝试可以做大交易量、增加流动性。

  此外,李立忠还指出,炼油厂的参与对推出原油期货非常重要,因为原油期货交易很大程度上将原油与成品油之间的差价交易联系在一起,从而保证合约的顺利交易以及流动性。

  原油期货推出意义重大

  目前,中东作为全球原油最为重要的出口地,销往欧洲的基准价参照布伦特(Brent)期货价格,销往北美地区的原油以西得克萨斯中质油(WTI)期货价格为基准价,亚太地区显然缺少一种基准原油价格。

  冯连勇认为,中国对石油的消费不断地增加,应该在定价机制和定价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参与研讨会的业内专家也指出,中国作为石油的消费和进口大国,如何抓住机遇,大量建设和发展完备的石油期货市场,提高我们的国际定价权,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显得尤为重要。适时地推出国内原油期货交易,不仅有利于我国在国际石油市场中争夺定价权,提高能源价格风险的应对能力,更能够配合石油战略储备,构建立体化、多元化的能源安全体系,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

  冯连勇表示,国内原油期货的推出与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也不矛盾,反而是建立一个缓冲区,能缓解国内CPI以及对经济的压力,有利于国家对市场更好地宏观调控。(熊锋)

热词:

  • 期货价格
  • 原油期货市场
  • Urals
  • Espo
  • 二元特征
  • 原油期货合约
  • 国内成品油
  • 建言
  • 石油战略储备
  • 油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