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优酷合并土豆:古永锵梦想逼近现实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网站 www.gemag.com.cn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视频网络终于只剩下一个大佬,古永锵的这个梦想正在逼近现实。

  2012年3月12日,分别在美国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在中国排名第一与第二的的视频公司—优酷网与土豆网宣布,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其中优酷有新公司约71.5%的股份,土豆有新公司约28.5%股份。新公司将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Youku Tudou Inc)。

  3月12日下午4点,北京中关村中钢大厦的优酷公司,几百人站在8层江南赋餐馆的大厅,CEO古永锵公布了“优酷收购土豆”的消息。超过半个小时的发言后,古永锵说,希望优酷土豆越来越好,希望我们做一家伟大的公司。随后,掌声响起业,无比热烈。

  整个演讲过程中,古永锵面带微笑,语调平静,一位身置其中的员工却认为,善于情绪管理的Victor(古永锵)抑制不住地兴奋。

  这无疑是一重磅炸弹,炸蒙了很多人。在很多人,包括两家公司员工的意识里,土豆、优酷是死嗑到底的敌人,一夜睡醒之后,就要变成同事?有两个人例外,就是语题人物古永锵、王微,他们认为这一切水到渠成。

  创业七年,他们是竞争对手,更是朋友。古永锵私下一直说:“我是最好的制片人,王微是最好的导演,我们携手合作,将是最佳搭档。”语气饱含憧憬。

  土豆上市后不久,三里屯某个酒吧,轻音乐环绕,烛光明灭,王微目光迷离,在美色美景间流连。古永锵突然很感喟地说:“废水清理、融资大战、版权大战,IPO竞跑,视频领域七年,是炮火纷飞的七年,幸存者不容易;但战争并没有结束,今年格局会有大变化,率先出手,先发制人才能继续幸存,我们该携起手来了。”王微的目光不再游离,你的意思是合并?一个改变行业的故事就此发生。

  优酷收购土豆,是古永锵、王微挑起的最新战争,战争以“并购”为标签,就象此前以“废水清理、融资大战、版权大战,IPO竞跑”为标签的战争一样。

  由七年秘恋,到闪电结婚,在中国的视频网络领域,古永锵能否一统江湖?没有人愿意束手就擒,迅雷邹胜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行业还会有并购!

  树欲静,风不止,视频网络的江湖,谁是最后的大佬?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竞争对手告诉《环球企业家》,合并短期内对两家会好,但长期不一定。独立视频网站缺乏输血,优酷和土豆合并后,双方用户重合度高达60%。合并后整个行业格局上不会产生太大改变。

  古永锵、王微维稳

  优酷、土豆闪婚,在两家公司的员工激起了“九级台风”(优酷一员工语)。2011年8月,面对《环球企业家》时,土豆原公关总监陆洋十分肯定地表示,王微从来没考虑过把土豆卖掉,即便卖也不会是优酷。

  合并后,古永锵出任新公司CEO,土豆原CEO王微进入董事会。这是在3月11日双方签订的协议,两家公司仍然独立运作。王微称,今后的运作模式是“一家公司,两个品牌,两个网站,两个销售体系,在合作,开放,尊重,包容的团队氛围下达到双赢”。王微安慰原土豆网员工说,生活继续,导演继续。

  12日下午4点的大会之后,王微、古永锵一起,开始了“维稳之旅”。

  日上午,古永锵、王微双双出现在土豆网的北京总部,随后召开了约半个小时的员工大会。有员工问:“对于从土豆到优酷,或者优酷到土豆的员工该怎么办?”

  他们的着装已经回答了这个员工的问题,褪去西装的王微身着蓝色休闲衬衫,一旁的古永锵则穿了件橘色衬衫,前种色调是优酷的公司蓝,而后一种则是土豆的公司橘。

  3月13日下午4点,古永锵来到土豆网上海总部,一座位于上海市斜土路由废弃工厂改造成的4层小楼。这场见面会持续1个多小时,主要流程包括古永锵发言以及土豆员工对新CEO的问答两个环节,并且不对媒体开放。据参会的员工介绍,参加的包括土豆技术部、销售部、内容等各部门的一两百名员工。

  古永锵的开场白是这样的,“昨天我还有点纠结,怕过来土豆,鸡蛋、西红柿会往我这边扔,但是在早晨醒来后我又感觉到应该是安全的。”

  投资者看好这场并购。合并消息当天,优酷涨27.35%收于31.85美元,土豆网则暴涨156.53%收于39.48美元。此前四天,土豆网股票价格连续攀升。两家公司市值分别飙升超过7亿美元,共计升15亿美元。参会的员工告诉记者,王微笑得淡然,古永锵笑得欣然。

  从财务的角度看,到今年第二、第三季度购买土豆是一笔更加划算的生意。目前,在纽交所上市的优酷拥有114千万股,土豆的总股数为2.83564千万股,1股土豆股票可以换取1.596股的优酷股票,以土豆的总股数乘以1.596所得的45千万股,优酷的总股本114千万股加上45千万股共计159千万股,而换取土豆所需的45千万股便占到这159千万股的28.5%,最终双方的占股比例是优酷71.5%,土豆28.5%。这一换股方式土豆股票溢价159%,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根据土豆发布的财报,2011年第四季度亏损2370万美元,全年共计亏损高达8120万美元。有业内分析人士预估,土豆的冗余资金最多只够撑到今年第三季度。

  维稳工作远未结束。一些土豆员工准备离职,他们对记者抱怨:原来在市场上,我们是对手,他们的能力并不如我们;合并之后,肯定是他们领导我们,凭什么?

  过去数年,在公关、市场、销售等多个领域,优酷、土豆是直接竞争对手,他们的关系,并不象古永锵、王微之间这样和谐,在“一家公司,两个品牌,两个网站,两个销售体系”的框架下,如何保持稳定,这是古永锵面临的新问题。

  三里屯的“烛光会

  即使“优土之恋”对所有人都很突然,对古永锵、王微两个人却是个例外。

  古永锵、王微两位私交甚好,古永锵对本刊记者透露,两人经常通电话,不止探讨业务,还包括一些与行业无关的事情。接近古永锵人士则透露,他们常在北京三里屯或是上海衡山路的某家酒吧见面,因为王微喜欢酒吧里的氛围。

  轻音乐围绕,灯红酒绿里,两人不再是商界大佬,而是真诚的朋友。

  优酷上市后不久,土豆上市遇阻,其间王微与古永锵见了至少两次,电话里更是谈了无数次,古永锵建议王微“是不是可以把土豆网与优酷网进行合并”?古永锵承诺,优酷、土豆合并,王微及其创业团队的收益“至少不会少于”土豆上市。

  王微拒绝了,不是因为个人收益,而是需要给创业伙伴、土豆员工一个交待。王微曾向他们承诺,土豆一定要成为一家美国上市公司。此时合并,对于爱好文学、擅长编剧的王微来说是“故事不完整”,是一种缺憾。投行此时也建议王微,成功上市,或可抬高收购价格。

  土豆成功上市之时,王微收到了古永锵的祝福。随后不久,古永锵旧话重提“优酷土豆合并”。王微开始慎重考虑这件事件,态度转变的原因是王微有个“互联网五年循环论”,中国互联网每隔五年,就有一波创业机会,会诞生一批新公司。历史上,新模式几乎都诞生于1995年萌芽期、2000年互联网泡沫前夕和2005年的web2.0泡沫期。2011年至2012年,互联网行业前景不明,改变格局的新故事正萌芽。

  如果这个时候创业,王微觉得自己有讲新故事的机会。

  态度转变的另一个原因则是投资者态度的转变,由反对变为积极。土豆上市当天,股价最高曾超过25美元,随后开始下滑,长期在10美元左右徘徊,这样的价格不利于投资者套现,优酷愿意出高价,对投资者而言,是很好的套现路径。

  土豆网创立于2005年4月,2005年年底IDG向土豆投资80万美元,迄今已近七年,七年是风险投资最长的退出期限。就在土豆上市后不久,古永锵在北京秘会土豆最早的投资者章苏阳,古急于进入,章代表的IDG急于退出,两者一拍即合。

热词:

  • 古永锵
  • 优酷网
  • 股集体
  • 支付宝
  • Hulu
  • 爱奇
  • 视频网站
  • 环球企业家
  • 王微
  • 闪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