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优酷土豆 >

古永锵:优酷有意收购土豆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优酷的股价从52周以来最高的69.95美元到8月9日的收市价22.1美元已经跌去70%,但脸上始终挂满笑容,被员工称绝世好老板的优酷CEO古永锵在Q2财报媒体沟通会上,面对媒体的各种提问还是保持一贯的温文儒雅的作风侃侃而谈,即使在谈到是否会收购土豆网这个敏感的问题上,古永锵也是以一句“我们永远保持开放的态度”让在场的记者看到了这个从投资人到经理人后的斯坦福大学MBA所拥有的底气。

  古永锵的底气来自优酷亮丽的财报,在刚刚公布的第二季报显示,优酷在第二季度净收入为人民币1亿9780万元(30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8%;毛利润达到人民币5290万元(820万美元)。净亏损为人民币2810万元(435万美元),较2010年同期降低55%,最关键的是,优酷还有6.25亿美元现金,而根据土豆网最新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167亿元(约1782万美元),同比增长94.5%;净亏损为7890万元(约1204万美元),亏损同比扩大74.5%,土豆网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358亿元(约2070万美元),土豆IPO的估值,大概在8个多亿美元,优酷并非没有能力完成收购。

  “其实所谓的收购传闻去年在土豆要IPO的时候就已经盛传,我们还到处打听呢,但是作为员工都不知道,也可印证这个收购的消息应该不太靠谱。”优酷网的内部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老板一直强调的是把优酷的品牌做好,做好用户口碑,其他方面倒是没有太多的要求给我们。”据艾瑞近日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垂直视频网站数据报告》显示,按月有效浏览时间计算,视频网站前五名为优酷、土豆、奇艺、迅雷看看、酷6,优酷市场份额为39.3%,土豆份额20%,两者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以古永锵对优酷的经营,和目前视频行业的发展来看,优酷收购土豆的确机会不大。”i美股分析师梁剑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土豆这个价格,对优酷来说要耗掉所有的现金。即使买入部分(取得控股权)成本也不小,优酷不如去买片源继续将土豆拖垮,以及与奇艺,搜狐视频等竞争长视频,反正优酷的现金比土豆多很多。目前土豆对优酷的威胁,已经没那么直接。奇艺,以及迅雷、PPS等反而是新的威胁。但是优酷+土豆,仍然只是在UGC领域内的扩张,无法和奇艺、迅雷等抢占地盘。买土豆不还不如买迅雷去。”梁剑对优酷的收购对象有不同的看法。(叶丹)

热词:

  • 优酷网
  • UGC
  • 收购对象
  • 土豆网
  • 视频网站
  • IPO
  • 净亏损
  • 季报显示
  • 现金等价物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