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明清竹雕价格偏低 收藏重点关注品相年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乾隆御制竹黄御制诗“九如灵芝”圆如意

  清竹雕抚琴香简

  清顾珏制兰亭雅集图竹香简

  竹雕是中国古代工艺美术中最早的品类之一。虽然竹雕多为小器,但一器之微,往往穷工极巧,精雕细琢,所以竹雕历来是收藏者的珍爱之物。其与木雕、象牙雕、犀角雕合称为“竹、木、牙、角”。近几年来,明清竹雕作品的价格不断攀升,个别竹雕作品的成交价更是达到令人瞠目的天价。如何收藏投资明清竹雕?在投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方面?

  明末清初《竹林七贤》拍出四千多万

  竹雕虽是小器,但走进拍卖场的时间并不短。1994年至1996年,苏富比、佳士得、中国嘉德、北京翰海、上海朵云轩几大拍卖行都有竹雕作品上拍,其中不乏高价成交的明清竹雕精品。给人印象深刻的是2000年佳士得春拍中,一件明末清初的《竹林七贤》拍出了42.35万元。2001年法国巴黎塔尚一件直径为14.7厘米的《人物楼阁庆桂笔筒》以416万元成交。在当时国内精品竹雕的价格仍然较低,尚未有百万元天价出现。

  2003年,中国嘉德秋拍“俪松居长物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会,最终全场成交率为100%,总成交额6301.35万元,多件拍品创下同类艺术品最高价。其中两件竹雕作品成交价格上百万元。一件明代朱三松的《竹根雕老僧》拍出264万元,另一件明代朱小松《归去来辞图笔筒》以110万元被上海博物馆定向收藏。这也使竹雕艺术品的行情发生了重要变化,此后竹雕的价格一路看涨。

  对竹雕收藏家而言,名家竹雕作品一直是他们的追逐目标。在明清竹雕中,凡是有历代名家刻款的作品更是价超同类。其中,竹雕笔筒尤其身价不凡,此类作品成交价往往都在百万元以上。中国嘉德2003年秋拍明代朱小松的《归去来辞图笔筒》落款“万历乙亥中秋,小松朱缨制”行书款。笔筒形制小巧,雕刻精美,包浆古朴亮丽。其如何能成为同类中的佼佼者?首先,竹雕艺术品的高价品都是由文人竹刻家的作品支撑。朱缨是明代文人竹刻名家,曾在明代工艺美术史上显赫一时,史称其为嘉定派创始人。

  纵观整个市场,凡是具备这些条件的竹雕精品都是以不菲的价格成交。佳士得2005年春拍中,顾珏款《高浮雕山水人物笔筒》成交价1140万元保持着竹雕笔筒的拍卖纪录。此笔筒是出自清初上海嘉定著名竹刻艺人顾珏之手的雕刻精绝作品(上有“顾珏”“宗玉”刻款)北京翰海2004年秋拍《清乾隆竹雕松树人物笔筒》上有“乾隆丙寅孟夏芷岩制”款,成交价为132万元。同年香港苏富比秋拍《清初竹雕高士登山图蜀道难题诗笔筒》上有“促谦”款,成交价达166万元。同时推出的《清十八世纪竹雕瀑布图笔筒》上有“周芷岩制”款,成交价155万元。

  明末至清康乾时期拍卖价最高

  2007年拍卖市场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但北京匡时、香港佳士得和上海嘉泰拍卖中仍有3件竹雕作品以百万元成交。2008年,金融危机波及艺术品市场,市场受到一定的冲击,而香港佳士得2008年秋拍推出了“好善簃竹雕珍藏”专场,52件拍品上拍,总成交额达到1261万元,这显现出竹雕较好的抗跌性能。此外,在海外市场中竹雕作品也表现不俗。2011年10月23日香港苏富比拍卖中,清康熙竹雕《西厢记相送图笔筒》仅估价就高达350万至400万元人民币,最终不负众望,以546.96万元成交。

  通过对近5年香港佳士得竹雕拍卖成交额的数据分析,可以清楚地看到2006年至2011年间,每年都有大量的资金注入竹雕市场,甚至是在2008年艺术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竹雕作品却逆势而上,成交额在佳士得有较大涨幅。据雅昌艺术网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底,竹雕作品上拍总量为12450件,成交5211件,成交率42%,成交总额4694万元。根据竹雕拍卖前10名统计(图表),我们可以看出其中竹雕价格的佼佼者都为明末至清康乾时期的名家作品。

  不过,虽然近年来高端拍品价格快速提升,处于中端拍品之列的竹雕则有很大上升空间。虽然竹雕拍品创造出令人欣喜的高价,但总体而言,大量竹雕拍品的市场价格还是偏低,远未达到其理想价位。

  投资窍门 并非年代越久远越值钱

  综观竹雕拍卖市场,影响竹雕的投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雕刻技艺精美。竹雕的材料易得,价值不高,因此,竹雕的艺术性就成为断定其价格的重要环节。竹雕作品是否具有艺术感染力、刀工的好坏、造型是否有特点、是否具有文化内涵,是影响竹雕价格的原因。在选购时通常还要把握竹雕的精美程度,使其具有收藏价值。

  雕刻者的名气。有名人名款的竹雕作品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相比普通竹雕高出很多。并且作品的稀有性也决定竹雕作品的价值,竹雕作品流传有序、同类作品出现得越少,越会受人瞩目。

  二、竹雕的品相和年代。竹雕器多为传世品,如果保存不当,品相就会受到破坏,自然影响其价格。一般情况,质地好、无损伤、纹路自然、竹皮呈红色的作品往往价格高,且更为走俏。竹雕也并不是年代越久远越珍贵。竹雕工艺的鼎盛期在明代晚期至清代乾隆年间,那些讲究刀法、精雕细刻又注重造型的文人竹刻器也主要出现在这个时期,从清嘉庆年间起则开始衰退。

  三、作品的来源也是影响竹雕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经社会公认的文物收藏大家鉴赏收藏过的精品,或者经过著录的作品,由于其艺术价值、收藏保值性毋庸置疑,将有更大的保值、升值可能,所以一旦现身市场,就会成为交易中的焦点,买家都会趋之若鹜。

  图表:竹雕拍卖成交价前十名统计

  排名 名称 成交价(元) 拍卖公司 日期

  1 清乾隆御制竹黄御制诗“九如灵芝”圆如意 13,886,400 香港苏富比 2010-04-08

  2 清康熙 竹高高浮雕山水人物图笔筒 11,405,600 香港佳士得 2005-05-30

  3 清乾隆 竹贴黄刻云龙御题诗文长方盒(二件) 9,856,000 北京翰海 2009-11-11

  4 清乾隆 御制竹黄御制诗福寿如意 5,600,000 北京保利 2010-12-06

  5 清康熙 竹雕《西厢记》相送图笔筒 5,469.000 香港苏富比 2005-10-23

  6 十七八世纪竹雕笔筒 张希黄制 5,255,460 香港苏富比 2010-10-07

  7 清初 顾珏制 兰亭雅集图竹香筒 5,040,000 中国嘉德 2010-05-16

  8 明 朱三松制乾隆御题竹刻七贤图笔筒 4,830,000 北京保利 2011-06-05

  9 清十八世纪 蔡时敏竹雕八仙 3,667,500 香港佳士得 2007-11-27

  10 清康熙 竹镂雕竹林七贤笔筒 3,619,200 香港佳士得 2006-05-30

热词:

  • 明清
  • 嘉定派
  • 品相
  • 拍品价格
  • 收藏价值
  • 犀角雕
  • 香港苏富比
  • 佳士得
  • 作品成交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