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赵胜利跨国投资骗局崩塌 国宏国际涉10亿非法集资被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包慧

  3月22日上午11点多,大批民警进入深圳福田区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写字楼24层“国宏国际集团”(下称“国宏国际”)旗下子公司——中储融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储融合”)在深圳的办公区域。

  一个巨额财富神话面纱下隐藏的惊天骗局顿时被揭开——据深圳警方介绍,该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涉及受害群众超过6万余人,警方已刑拘犯罪嫌疑人6人(其中2人因病取保),公司法人赵胜利作为犯罪嫌疑人仍在逃,查获银行账户11个。

  1年吸金10亿

  国宏国际成立于2009年8月,警方查实,其前身为一家空壳公司,曾涉嫌诈骗投资者数百万元。

  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福田CBD的大中华国际交易广场。这是深圳最顶级的写字楼之一,大堂富丽堂皇,所有进入者都要凭卡或登记,上电梯需先刷卡过闸机。

  大厦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24层只有国宏国际一家公司,目前已被警方查封,除非警方陪同,否则任何人不得前往24楼。记者辗转通过楼梯进入24层,发现半层楼的大门已被贴上了两张封条,另一边还是未装修的毛坯房。

  22日上午参与查封的一位办案民警称,中储融合前台大厅墙上打着“联合国世界和平协会联络处”的金色招牌,下书“国宏国际集团”几个黑体大字。公司墙壁上挂满了董事长赵胜利与泰国官员等人的合影。

  23日,深圳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局称,目前仅认定该公司存在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是否涉嫌诈骗仍需调查。

  成立不到一年,国宏国际通过各种商业活动与新闻宣传迅速蹿红,并吸取6万余公众的资金过10亿元,范围覆盖北京、内蒙古、山西、湖北等地。国洪国际究竟有何吸金魅力?

  在警方查获的公司宣传片中,国宏国际自称是一家拥有众多产业集群的大型集团公司,下设20多家子公司,现有员工3万多人,业务非常庞杂。片中甚至有董事长赵胜利介绍其公司与俄罗斯等国签订协议,代理一些境外国家的能源、铁路、邮政等方面的经营业务。深圳警方表示,这些合约的真伪有待进一步核查。

  北京工商局网站信息显示,国宏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法定代表人为赵胜利。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3日,注册号110000012141809,注册资本5010万,注册地位于北京西城区三里河南五巷4号楼314室。

  国宏国际经营范围似乎无所不包。注册资料显示,从投资管理到经济信息咨询;从设备租赁到影视策划;还有销售矿产品、环保设备等十几项内容。

  在国宏国际官网上,关于项目工程栏目下,有中国、俄罗斯、韩国、非洲、泰国、美国、乌克兰、蒙古项目分类,但均显示“正在整理中,敬请期待”。

  深圳市经济犯罪侦查局第三大队副大队长吴远辉证实,国宏国际的前身实际上是成立于2004年的空壳公司“深圳阿莫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此前,这家公司非法推出“阿莫科债券”,承诺年回报率高达140%,发展一个下线提成8%,属于典型的非法集资,涉嫌诈骗全国投资者数百万元。

  此次被查封的国宏国际下属公司中储融合也有类似手法。警方透露,中储融合有两种运营方式,第一部分就是投资返利,每个月固定返利24%,另外股权返利为24%;第二部分为运营成本和业务员提成,运营回报率是140%,发展下线的回报率是8%。

  “这是一个典型的非法集资案件,足以构成刑事犯罪,非法集资可以演变成集资诈骗和非法集资公共存款。”吴远辉称。

  国宏国际编织了一个很大的幌子,比如“参与中俄合作和中非合作”等,目的就是为了忽悠投资者参与入股。

  深圳经侦局第三大队副大队长刘徐介绍,去年3月4日,国宏国际在北京与一自称是普京特使的人签约。其对外宣称,他们与俄罗斯政府签署了协议,将取得俄罗斯邮政经营权,并将其改为邮政银行,并帮助俄罗斯修建铁路等。该公司还宣称与非洲一些国家开展投资项目。刘徐透露,国宏国际以销售原始股的方式对外融资,承

  诺今年6月左右在香港上市,上市后,投资者的原始股将得到10-20倍的利益。

  在这些光环的笼罩下,再加上高利诱惑,6万投资者就被吸引加入了国宏国际的所谓“投资计划”。

  7亿资金人间蒸发

  10亿元中,3亿被用于国际金融增值业务和项目投资,其余近7亿去向连公司财务负责人也不知,现场查获的11个银行账户的40万现金已被警方冻结。

  近7亿元资金暂时“人间蒸发”。国宏国际一手吸存,一手投资,而关键资金的流向,全部被赵胜利自己掌控。

  除了现场查获的11个银行账户内的40万现金被深圳警方冻结外,剩余10亿资金去向暂时还是个谜团。

  深圳警方透露,被警方刑拘的国宏国际财务人员口供称,其中3亿元被用于国际金融增值业务和一些项目投资,其余近7亿元的去向就连公司财务负责人也不知。

  这是一家奇怪的公司。一位接近此案的知情人士透露,国宏国际搞开业盛典就花了2500万,动辄在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开会,会务费动不动上千万。虽然租了昂贵的写字楼,但在公司账户上只有区区40万现金,而且公司也没有高档车。

  对此,已被刑拘的国宏国际集团副总裁上官中对警方的解释是,没有好车和豪华装修,是因为公司把所有资金都想用来干事业,用于项目。

  就在22日上午警方来到公司时,中储融合公司接待室里还有6位从山西、内蒙古、湖北等地来的意向投资者,他们正观看国宏国际的公司宣传片。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些投资者,他们称是看了2月17日南方某省级卫视节目报道国宏国际与非洲投资合作签约的消息慕名而来。一位来自内蒙古的老板说,他去过位于北京国家发改委办公楼的国宏国际总部,“我是看了总部觉得公司忒有实力,才来深圳咨询的,主要是想参与国宏国际的非洲矿产项目”。

  前述省级卫视的报道显示,2月13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宾馆,国宏国际举行与非洲国家投资合作签约仪式,签署八项资源开发协议。国宏国际还向非洲政府承诺,将帮助其基础设施建设,如铁路、深海港等。

  尽管知道国宏国际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深圳警方查封,部分险些入瓮的投资者仍对其“痴心不改”,仍然坚持说国宏国际的项目不错,甚至埋怨“警方和记者曝光断了我们一条大好的财路”。

  深圳一位做私募股权的业内人士曾向记者埋怨,自己的潜在客户快被国宏国际拉完了,“最气人的是我一个朋友是投资担保公司的老总,在里面竟然投了几千万”。

  在22日的查封现场,一位中储融合的员工说,“我们都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公司就是做项目融资的,都是正当经营。”

  深圳警方称,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国宏国际前期发展的3万客户中,约有1万名客户“赚到了钱”,拿到了24%的现金返息,并随着合同一年期满已经解约。

  剩余3万余客户,又进入一轮所谓更大额的投资,除了梦想着24%的现金返息,还等着公司称“今年6月至9月在香港上市”后,另外24%的股权返息。一旦资金链断裂,涉案的10亿元人民币将波及数万名投资者。

  赵胜利跨国投资骗局崩塌 国宏国际涉10亿非法集资被查

  一号人物赵胜利

  国宏国际1号人物、法定代表人赵胜利,何许人也?

  赵胜利被员工曝出去年10月曾在山东被取保候审,同样因涉嫌非法吸存。记者也从警方核实了这一说法。

  就在22日深圳公安局对中储融合深圳分公司采取行动之际,消息人士透露,北京警方也对中储融合北京总公司采取了行动,并刑拘了5人,赵胜利仍在逃。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联系上北京警方进行核实。

  中储融合是国宏国际的重要构成部分之一。

  注册登记信息显示,中储融合深圳分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27日,隶属于北京中储融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中储融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18日,法定代表人为赵胜利,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非证券业务的投资管理、咨询,但不得从事四种业务,一是发放贷款;二是公开交易证券类投资或金融衍生品交易;三是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四是对除被投资企业以外的企业提供担保。

  在警方查获的资料里,有不少“国宏国际银行众益理财VISA卡”的客户申请表,跟国内普通银行卡申请表的内容类似。

  在国宏官方网站上的“大事记”中称,2011年10月,国宏国际先后在伦敦和新西兰批准注册了“国宏国际银行”,拟将银行总部落户北京。目前,拟准备与银行合作,联名发行以集团所属子公司名称冠名的“中俄资源股权基金卡”和“众益卡”,通过发行借记卡、信用卡,“提供更为便捷、有效的资金管理平台”。

  但赵胜利却在2011年12月初于深圳的国宏国际开业盛典上称,“我们看重深圳,我们已决定为此将在伦敦和爱尔兰注册的国宏国际银行落户于香港、深圳,这个投资银行将对以后集团的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推进作用。”

  不仅注册地前后矛盾,国宏国际还自称该银行在中国内地的注册手续正在进行当中,目标要发放5万张国宏国际银行众益理财VISA卡。但根据中国《商业银行法》,设立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十亿元人民币,并且银行牌照受到严格管制,注册资本金仅5000万的北京中储融合显然不符合要求。

  2011年5月26日,香港文汇报B4版曾登了香港宏高财务有限公司的一则“严正声明”。声明称,原该公司员工赵胜利,因伪造公司合同及董事长签名,在外开展不法商业活动,公司已于2011年5月9日对其作出了除名处理,声明撤销了其公司总裁的职务,作废其拿走的办理公司注册用的香港宏高财务有限公司业务章。

  曾先后投资于香港宏高和国宏国际的客户核实,这个赵胜利就是现任国宏国际董事长的赵胜利。

  国宏国际集团有无数张不同的“皮”,该公司相关的名称还有国际信贷网集团、国际商业发展银行、阿莫科信托、阿莫科理财、中储集团、中俄资源投资、宏高等等。虽然有不同的名字,但这些公司幕后的“一号人物”都是同一个赵胜利。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在北京工商局网站查询以“赵胜利”为法定代表人的企业有10家,从2001年开始到2010年,每年至少有一家,其中九家目前处于“注销”或“吊销”状态。但这一渠道查询到的“赵胜利”是否均为国宏国际董事长其人,有待进一步证实。

  猎鹰行动

  “猎鹰行动”起源于去年12月23日,在广东省公安厅的领导下,深圳警方开始打击非法集资的专项行动。针对近期深圳市非法集资现象有所抬头的趋势,市“打欺办”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猎鹰”行动。

  3月22日,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联合市金融办、市银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人民银行反洗钱处等行政执法部门,分成7个行动小组共同出击,共捣毁国宏国际等涉嫌非法集资窝点18个,抓获嫌疑人员74人,现场缴获现金50万元,查扣电脑、凭证、宣传资料等书证物证一大批,查询冻结账户60余个,初步统计涉案金额超过11.5亿元,参与集资人数约6.5万人。

  警方透露,22日到23日,负责此次猎鹰行动的深圳经侦局第三大队很多办案民警都是通宵加班,“74个嫌疑人按规定都要在24小时内询问完毕”。截至23日下午,已有38人被刑拘。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民间借贷的“兴旺”诱发了非法集资案件的增加。一些民间借贷案件的背后,往往显现出非法集资的阴影,一些担保公司或高利贷经营者的资金来源,多是通过非法集资获取。记者从深圳市“打欺办”了解到,目前非法集资往往会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传销等犯罪活动。

  广州同福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振华介绍,中国《刑法》中并没有“非法集资罪”,非法集资是对涉嫌触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高利转贷罪、非法经营罪、虚假广告罪,以及擅自发行股票,公司、企业债券罪等的统称。

  宋振华认为,正常渠道不能释放和满足的投资需求,必然有人会被吸引到非正规的渠道。

  公安部网站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非法集资案件总量攀升,局部地区发案增多,涉案金额不断上涨,一些重点行业领域问题突出。2011年1至9月,全国共立非法集资案件1300余起,涉案金额达133.8亿元。

  承压于通胀压力,无数普通人手中的钱缺乏投资渠道,数千起的非法集资案件并不足以警示世人保持理智,同样的故事仍在反复上演。

热词:

  • 赵胜利
  • 非法集资罪
  • 高利转贷罪
  • 股权基金
  • 集资诈骗罪
  •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 投资需求
  • 投资渠道
  • 国际能源
  • 非法经营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