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暴利”隐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银行[2.96 0.34% 研报]业存在暴利有点过分。但他又说,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还是不错的。

  笔者认为,周小川行长所说“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还是不错的”,实则指出了银行业利润率被指为“暴利”并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根源所在。去年整个商业银行净利润超过1万亿元,许多商业银行当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普遍超过50%。与些同时,去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幅由1-2月的22.2%上升到1-10月的57.7%。小型微型企业困难更为突出。

  去年以来,随着物价持续上涨,名义GDP加速增长,信贷需求快速提升。在信贷供给上,不仅贷款投放总量被严格限制,各类表外融资也被严格规范并限期进入表内,“紧信贷”的环境使银行贷款议价能力得到提升。

  2011年三季度,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已经达到61.15%,创下历史新高。受此影响,2011年上半年上市银行贷款收益率达到5.9%,较2010年全面提高0.66个百分点。

  小型微型企业成为银企议价协议中的弱势方。湖北孝感的一家新设小企业——湖北星火化工有限公司,2011年贷款800万元,期限2年,利率上浮40%,达到9.31%,另支付咨询费8万元,占比1%,银行直接成本达10.31%。

  在温州,当地银行一般都会要求企业贷款时以存款作抵押,如企业想贷到100万,就必须先将这100万的贷款作为抵押存在银行,再获得100万贷款现金,也即实际贷100万,却要支付200万利息费用。

  种种对比,不包括居民储户去年一年期定期存款的负利率现象,已足以将银行业1万多亿的净利润事实推向风口浪尖。在既成事实的银行“暴利”面前,还需更多思考银行“暴利”背后的隐忧。

  中国银行业之所以能获得“暴利”,是因为当前的金融垄断格局以及本币存贷款利率处于管制使然。后者使银行在贷款利率不上浮的情况下也能获得稳定的利差收入,前者则使现有金融机构无法形成真正的市场竞争,民间资金无法进入金融领域,企业融资渠道单一。

  在垄断形成的稳定利差和没有充分竞争的环境下,对促进中国银行业转型并真正参与国际竞争有弊而无利。

  中间业务上,中国银行业尚且处于以手续费收入为主的阶段。这种模式与资产业务发展紧密相关,如代理业务、信用承诺、银行卡、结算与清算等等,而保险、基金、第三方存管等新兴中间业务贡献较小。当前中国银行业与国际同行相比,在净息差、多元化经营、核心资本充足率、跨境发展与全球服务水平等方面差距明显,核心竞争力依然较为薄弱。

  此外,中国银行业的不充分竞争格局,导致了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不佳的现状。

  以铁路贷款为例。庞大的铁路贷款,并非各家银行都能“消化”。去年5月,五大行因为铁路贷款的原因,其“单一客户(集团)集中贷”均超过15%的监管目标值。以房地产贷款为例,我国39个大行业中,房地产业相关贷款占银行体系贷款的20%,是其他行业平均贷款额度的10倍。目前,整体银行业贷款50多万亿元,房地产业贷款就有10万亿元。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尽管房地产企业大规模倒闭现象还未出现,但如果2012年房价波动过大,银行业仍将面临金融风险。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近几年各家银行的一块心病。随着还款高峰期的到来,2011至2013年,中国银行业融资平台贷款总量的35%将到期,地方政府集中偿贷压力较大。银监会正在商讨平台展期措施,然而一旦新增贷款无法有效控制,将会增加地方政府收入,压缩地方政府开支,进而加剧平台贷款引发的违约风险的可能性。

  另外,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因素的影响,银行业年四季度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率两项数据均较三季度出现环比上升态势。其中,不良贷款余额由三季度末的4078亿元增至4279亿元,上升幅度为4.9%;不良贷款率由三季度末的 0.9% 上升至1.0%,主要表现为次级类贷款的上升。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环比上升幅度达14.8%。

  考虑到经济环境短期内难以改善,银行业不良贷款“双降”的势头或无法持续,2012年很有可能会持续增长。银行业“暴利”实则从另一个角度揭露出中国银行业风险与隐患,更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热词:

  • 银行业
  • 暴利
  • 上市银行
  • 不良贷款余额
  • 房地产业
  • 净利润
  • 中间业务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 利差收入
  • 名义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