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暴利话题引热议 业内称依赖息差收入难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小川称,形容银行暴利“有些过分”,代表委员则认为——

  “银行以息差收入为主”不可持续

  利率市场化、提升中间业务比例、金融创新等改革势在必行

  “存贷差过大致使银行收入激增,而实体经济企业却嗷嗷待哺”、“乱收费严重令老百姓利益受损”……中国的商业银行在2011年净利润突破1万亿元,却被公众称为“暴利”。对此,一些代表委员认为,银行以息差收入为主、盈利靠规模和息差驱动,这种发展方式和盈利模式不可持续,必须加快转型步伐。其中,加快利率市场化的呼声特别高。

  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10412亿元,比2010年增加2775亿元,同比增长36.3%,日均赚约28.5亿元。与此同时,2011年商业银行利润八成来自利息收入,净息差2.7%,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记者从花旗银行获得的数据显示,国际上商业银行利差一般在1%左右。花旗银行信贷部张韬称,“去年内资银行利润高,还在于国家对于房地产业的调控所致,但细分析内资银行的利润结构,可以判断长期来说其高利润不可持续。”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也认为银行业盈利高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贷款定价不可能持续提升,宏观调控在变化,银行的资金成本正在逐渐上升。同时,随着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利差收窄是必然趋势。

  不过,今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新闻发布会上称,用暴利形容银行系统有些过分,“银行的盈利属于经济周期现象,现在的盈利没能弥补当年的亏损。”而这一论述被业内解析为,银行收入业务构成导致的暂时暴利不可持续,银行产品改革创新势在必行。

  周小川认为,银行经营存在周期性,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大致在3%左右。其中亚洲金融风暴期间高一些,约3.6%,但那时银行是全面亏损,而现在利差则有所收窄。“高利润是不是完全因为利差,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要实现银行的可持续增长,以及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必须深化金融改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原副行长刘克崮认为,今后,银行利润返还要照顾到社会、企业、股东等方方面面。此外,要加速利率市场化,由市场来决定利率水平。

热词:

  • 暴利
  • 息差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贷款定价
  • 银行经营
  • 银行产品
  • 热议
  • 利差
  • 利率市场化
  • 业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