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投顾问:智能手机倒逼中小手机厂商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6日消息,在深圳有一个叫“Silicon Valley Power”的工厂集群,白瓦大楼已经关闭。2010年中国手机市场生产的手机中,约一半来自这些以贴牌为主的企业,但现在正处于困境,一位保安说:“关了,员工已经回去了。”深圳是全球手机产业的震中,但放在今天,关厂十分常见。中国消费者偏爱智能手机,它可以上网,功能强大。这给贴牌制造商造成了灾难,过去曾有数千厂小企业向中国国内消费者提供低端手机。

  这类贴牌手机厂商针对的消费人群主要是低端消费者,这类人群主要集中在中国非固定工人,小镇商人、农民等消费者,这类人群对手机功能需求有限,要求价位低,消费者数量多,因此,曾是贴牌手机厂商的主力消费者。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指出,当前的情况正逐渐发生改变,随着智能手机的逐渐普及,手机功能日益丰富,加上国内3G网络日趋成熟,相关服务还得到运营商的补贴推广,这使智能手机处于强势竞争地位。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3G手机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指出,智能手机与功能性手机正处于强弱交接状态,智能手机的大力推广蚕食了不少功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其中对缺乏品牌、产品竞争力的贴牌手机来说,造成不小打击,2011年贴牌手机下降7%,达到1.86亿部,占2011年中国手机销量的42%,预计2012年将呈现继续下滑态势,其下滑幅度或超过30%。

  针对这一发展趋势,王宁远分析,这一方面是智能机本身优势使然。从硬件方面上看,除了国际品牌如三星、黑莓、HTC等厂商争相推出中端智能手机以外,国内手机厂商在中低端市场处于激烈的竞争状态,不少企业开始积极建立自主品牌,如天语、金立、酷派、魅族、步步高等手机品牌,就连中兴、华为等电子厂商也开始布局该领域,并主打中低端市场,在产品价格上优势明显。

  从软件方面上看,免费的安卓平台成为众多手机厂商的首选,加上其开放式的应用平台资源,使智能机的功能得到了极大的扩展,另外,运营商的对相关服务的大力推广和补贴无疑助推了智能手机的发展。

  另一方面,是由于主力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变化。当前市场的主力消费者是80,90后新一代年轻群体,这类群体生存压力并不如上一代人压力大,加上这代人受到外来文化和信息的快速交流的影响,使得这批消费者更注重生活的品质,同时热衷追逐时尚的潮流,而拥有智能手机正好能够满足其需求。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这两方面内容已经彰显未来手机发展的主流趋势,中小手机厂商若还不谋求转型,其面临的只有倒闭和消亡。(中投顾问)

  

热词:

  • 智能手机
  • 中投
  • 手机厂商
  • 手机功能
  • 魅族
  • 手机市场
  • 贴牌手机
  • 手机品牌
  • 手机销量
  • 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