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信联通利润仅及移动17%一强两弱格局延续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3日,联通照例作为三家运营商中最晚的一家发布其2011年报,至此,电信三巨头年报发毕。虽然并称三巨头,但从净利润情况来看,三家运营商显然不是同一体量级。

  2011年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净利润分别达到1258.70亿元、164亿元、42.1亿元,中国电信和联通加起来也不及中移动老大的一个零头。如此巨大的差距,既非一日之寒,也非一日之功可以弥补。尤其,行业增速放缓和竞争压力加大是电信运营商面临的产业态势,不论强弱,运营商你追我赶中都有各自要面临的种种难题。

  收入:中移动稳坐第一

  速度:联通增长最快

  虽然在3G竞争中颇为被动,但家底厚无疑是支撑中移动度过不利时期的最大王牌。2011 年中移动营运收入为人民币5280 亿元,稳居第一。巨额的营业收入来自于庞大的用户数。2011年中移动客户总数增长11.2%,达到近6.5 亿户。中移动的传统强势业务语音业务2011 年继续增长,客户总通话分钟数达到38,872 亿分钟,比上年增长12.3%。

  但从增长速度来说,中移动明显落后于其他两家。2011年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从营业收入增幅来看,他们分别增长了8.8%、11.7%、22.2%,增幅最高的是中国联通;从净利润增长幅度来看,他们各自的增长情况为5.2%、10.5%、20.0%,联通净利增幅拔得头筹。

  从增幅较大的业务来看,其中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和手机视频增长幅度较快,分别增长了153.8%、136.0%,其次为无线邮箱、无线音乐。中国电信主要靠移动数据业务和移动语音业务得以实现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76%、34%。中国联通3G业务在三大运营商中,增长幅度最快,同比增长183.2%。

  中移动增长堪忧

  国泰君安分析师杨昊帆认为,短期看,虽然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仍难以撼动中移动在移动通信领域的霸主地位,但中移动的盈利增长堪忧。

  移动语音业务占据了中移动业务收入的主导位置。据相关数据统计,全国移动用户总计接近10 亿;而另一方面中国人口13.1 亿,其中0--14 岁2.64 亿人,65 岁老人1 亿人,贫困人口0.9 亿(按现在标准),残疾人.057 亿,聋哑人0.21 亿。据此,杨昊帆认为,移动语音业务在新增用户的增长上并不乐观。

  而在用户语音业务量上,2011 年的单用户MOU 仅从521 分钟增长到525 分钟,业务量的增长也不乐观。

  在杨昊帆看来,移动语音的时代正在逐步落幕,数据业务成为了推动电信行业的增长,而且在逐步加速。而在数据业务方面,中移动的网络短板制约了整体ARPU 值的提升,难以获得超越行业的增速。

  联通四季度罕见亏损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联通在发展过程中通过3G网络进行主打,从而拉动全年利润额增长,但42.1亿元的净利润远低于市场预期,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1年联通2G业务实现服务收入725.4亿元,首次出现负增长。据华泰证券马仁敏预计,随着2G用户向3G转移,联通 2G业务将加速下滑。

  而更令人忧心的是,以3G网络优势和苹果明星终端独家引进,在3G业务竞争中“先下一城”的联通,两项优势都面临将要失去和正在失去的命运。

  联通2011年4季度罕见亏损,瑞银证券牟其峥指出,主要原因是2G收入环比下降以及成本增加导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下滑。

  成本增加的原因在于,联通为了弥补独家销售iPhone优势的丧失,去年年底抢攻“千元智能手机”市场,却为手机补贴付出沉重代价,第四季罕有地亏损。

  即使如此,三家运营商在3G 用户方面的差距逐渐减小。

  而另一方面,牟其峥认为,在LTE于2015/16年推进部署前,联通仍有3-4年的时间窗,但4G时代的快速到来剥夺了联通从容成长的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快速壮大公司实力,实在是一道难题。牟其峥称,如果竞争格局继续倾斜,他相信非对称监管可能会出现。

  中电信营运支出大幅增长

  受移动及宽带营收强劲增长带动,中电信2011年总营收同比增长 11.5%。作为最后一个获得移动牌照的运营商,中电信的3G用户占比最高,这对中电信来说可谓是后来者的好处。

  2011年移动业务收入成为了中电信的第一支柱业务,达到827.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3%,其中服务收入为682.48 亿元,同比增长43.0%,主要原因在于移动用户同比增长39.7%。而一直被视为中电信根本业务的固网业务则同比下降了1.9%。一升一降间,中电信完成了向全业务的转型。

  任何成绩都要付出代价。2011年中电信总成本费用率达到90.2%,较2010 年上升0.7 个百分点。2011年中电信营运支出2209.1 亿元,增幅超出收入增幅0.8个百分点。其中,手机终端成本、移动网络租赁费、手机补贴分别同比增长159.2%、42.7%、29.1%,是运营支出大幅增长的主要方面。

  交银国际李志武指出,随着电信版iPhone4s的推出,在吸引优质客户的同时也将加大手机补贴的计提,费用将出现较快增长,2012 年中电信的销售费用将出现较大压力。

热词:

  • 联通
  • 移动数据业务
  • LTE
  • 移动牌照
  • 移动用户
  • 电信营运
  • 电信行业
  • 移动网络
  • 电信运营商
  • 移动客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