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雅培被曝不达标:洋奶粉或集体陷质量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2日,CER Research市场研究机构公布中国在售外资婴幼儿配方奶粉检测结果,喜康宝一段因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问题,率先被曝光。这次调查涉及包括雅培在内的六大主流洋品牌。

  存在问题的雅培喜康宝一段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为“41%:59%”,而婴幼儿配方奶粉GB 10765-2010国家标准以及国际标准都为60%: 40%。除此之外,雅培该奶粉β-乳球蛋白出现93%的变性,存在营养破坏的情况。

  中国的新国标要求婴幼儿配方奶粉中乳清蛋白最低比例不能低于60%,雅培的喜康宝一段完全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相差甚远。

  无独有偶,3月16日,雅培400克金装幼儿喜康力盒装奶粉在浙江被曝吃出了“避孕套”。

  3月23日,CER Research总裁Graham Earnshawp告诉记者,“我们在香港购买的雅培产品目的是做一个参照标准作,对比出现令人吃惊的结果,雅培这两个指标是最不合格的。”

  CER Research表示,已经把测试结果及报告结论分别递交给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双方均确认已收到测试结果和报告结论,并表示正准备对此做进一步调查。

  CER Research委托的德国Muva Kempten和澳大利亚DTS Food Laboratories两家实验室目前仍在对中国大陆市场出售的美赞臣、多美滋、雅培、雀巢、惠氏等6家主流洋品牌奶粉进行检验,结果将会陆续发出。而在此前,几乎大部分外资品牌都已经被曝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

  雅培质量不合格

  3月23日,本报记者从CER research中国公司拿到了名为《Abbott Laboratories Similac Stage 1; A First Step Towards Malnutrition》的报告。

  CER Research在报告中指出,用于作为参照的雅培喜康宝一段奶粉于2011年12月16日购买于香港。

  公开资料显示,雅培“喜康宝”另一个译名叫心美力(Similac),所不同的是,喜康宝是内地版,心美力是港版。

  报告显示,雅培喜康宝一段奶粉的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为41%:59%,远不符合国际和国内标准规定的60%:40%的比例。

  据了解,新生婴儿食用过多的酪蛋白被证实会导致肠道出血,营养不良,腹泻,还会对肾脏功能造成压力。

  国内一奶粉企业营销负责人表示,原奶中含有80%的酪蛋白,酪蛋白本身硬度比较大不好消化,需要添加乳清蛋白粉来进行中合,降低酪蛋白含量从而促进消化。

  目前国内对奶粉检测主要强调蛋白质含量,而对于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由于国家有强制的标准,未作为重要指标检测。

  该奶粉企业营销负责人指出,雅培的配方出问题存在很大硬伤,对婴幼儿的伤害不亚于三聚氰胺。

  除此之外,雅培奶粉还存在β-乳球蛋白变性问题。报告数据显示,变性率达到93%,二者的比例达到33%:67%。而国家标准对蛋白变性有明确要求,即微量变性是允许的,但是雅培的这一指标严重超过国家标准。

  报告指出,乳清蛋白中含有50%-55%的β-乳球蛋白以及18%的α-乳清蛋白,二者合理的比值是2.5:1和4:1之间,雅培一段奶粉中的β-乳球蛋白与α-乳清蛋白的比例为67%:33%,比值为2.03:1。

  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主任迪迪埃·杜邦博士(Dr.Didier Dupont)表示,“β-乳球蛋白93%的变性非常高,可能是连续热处理的结果。就个人而言,我不会给我的孩子喝这个奶粉。”报告指出,较高的的热处理容易造成奶粉的营养流失。

  报告显示,CER research就存在质量问题致电香港雅培沟通,但对方未给予转接并强调“这是公司政策”。

  Graham Earnshawp告诉记者,“报告出来后,雅培第一时间给出回应称,只给出雅培的检测结果而没有将其他5个品牌的结果公布出来是不专业的。”Graham Earnshawp转述雅培的观点称,在香港的产品不代表整个中国市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雅培在香港出售,中国内地有很多消费者到香港大量购买,不存在区域不同的问题。

  虽然雅培出事的喜康宝一段是在香港出售,但是由于雅培在国外生产出售以及在中国大陆生产出售的奶粉都是按照雅培公司内部标准生产的,这意味着,在中国生产销售和进口的雅培奶粉都存在同样的问题。

  Graham Earnshawp表示,雅培作为一个高级品牌,全球的专家认为不合格,不管怎么做要对自己的品牌负责任。CER Research要求雅培召回中国市场上的奶粉,但是雅培不同意。

  3月23日,本报致电雅培官方,其电话无人接听。而当天雅培官网被黑客攻击,已经无法登陆。

  洋奶粉或集体存问题?

  CER Research报告显示,CER Research所用来检测的奶粉主要是在上海和广东市场购买。

  Graham Earnshawp告诉记者,“其他5个主流外资品牌配方奶粉监测工作还在继续,目前不确定何时能公布”。不过,他未透露这5大主流品牌的名字。

  不过,由于该项调查针对中国大陆主流外资品牌,按照目前市场销售和品牌知名度,这份名单很可能包括美赞臣、多美滋、雅培、惠氏、雀巢。另外一个品牌存在不确定性。

  上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奶粉企业营销负责人表示,“另外一个有可能是美素,因为CER Research抽查的奶粉地点是上海和广东,美素在这两地销售比较好。”

  雅培除了被检测出上述问题,迪迪埃·杜邦博士认为雅培奶粉“蛋白质水平是有点低”。报告显示,雅培喜康宝蛋白质含量为0.52g/100KJ,在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0.45g-0.7g/100KJ范围内。

  但是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2月份国产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抽

  检结果显示,蛋白质实测值为0.57-0.60/100KJ,远高于雅培的产品。

  雅培被曝光存在质量问题,其他在国内销售的外资品牌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这让外界疑虑陡增。

  事实上,美赞臣、多美滋、雅培、惠氏、雀巢等品牌大多存在代工生产现象,而且存在多个品牌同时由一个企业生产的现象,同一个工厂中出来的产品,雅培出问题后,按照正常逻辑,也不排除其他品牌出问题。

  目前国内配方奶粉要求检测的指标有四大类15项,分别为蛋白质、乳糖比例、硝酸盐、亚硝酸盐、铅、黄曲霉毒素M1等,而未涉及乳清蛋白和酪蛋白比例的检测,这也为奶粉企业留下“违规通道”。

  对于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目前国家没有明确规定必须监测,主要参考标准是要求二者必须符合60%:40%的比例。

  “外资品牌凭借品牌优势,认为国内不进行检测,他们就可以肆无忌惮。”一位曾经在雅培工作过的人士告诉记者。

  另外,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目前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国产奶粉进行每月检测,但是外资品牌未被纳入检测范围。

  集体被曝质量事件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曝出洋奶粉出现质量问题。正如前文所言,在喜康宝被CER Research认为有质量问题之前的3月16日,媒体报道杭州一消费者在雅培奶粉中发现半截避孕套,雅培的经销人员同意给更换奶粉,但3月20日,雅培官方针对此消息称,“有个别人毫无事实依据,在媒体上散布对雅培产品的虚假指责。……公司将彻底调查此事的原委,同时敦促各方停止发表有损我公司荣誉的不实言论。”

  中国市场老大美赞臣同样问题频出。2011年12月,因一出生10天的新生儿被怀疑食用美赞臣奶粉而受到阪崎杆菌感染死亡,美赞臣奶粉被沃尔玛从美国逾3000家超市下架。

  另一品牌多美滋也是屡屡上榜,过去一年被报道奶粉中六次出现小虫、白线等异物,但是对于出现这些情况,多美滋官方均未作出正面回应。

  而多美滋为了降低成本,在奶粉中添加麦芽糊精来代替乳糖,曾有媒体报道最高超过30%,而麦芽糊精只是一种添加剂,没有营养,其功能是使产品体积膨胀,不易结块,速溶等功效,从而可降低产品的成本。质疑一直伴随多美滋左右,而该企业目前未公开蔗糖、麦芽糊精的含量。

  而国产奶粉企业澳优乳业则明确在奶粉外包装上标出“不含香精香料、蔗糖、麦芽糊精”。多家国产奶粉企业人士告诉记者,外资奶粉婴幼儿爱喝,是因为里面含有蔗糖,比较甜。但是这些没有营养,最重要的需要添加乳糖,而外资奶粉为节省成本会用蔗糖、麦芽糊精代替。

  多个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添加这些不违规,但是考虑到对婴幼儿的健康,这样做是不道德的”。

  而另一品牌惠氏奶粉最近一年至少有5起活虫和死虫事件被曝光。最近一起发生在2012年1月11日,重庆一对夫妇发现买来的奶粉中有活虫,目前尚未有解决的信息公布。

  国内多家乳品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外资品牌奶粉二次污染问题很严重,主要是和他们的生产工艺有关,外资品牌在中国生产主要是采取“干法工艺”,将奶粉和各种营养元素干混,中间容易遭到各种污染。

  而国内奶粉企业多数采取“湿法工艺”,在原奶中加入各种营养元素,一次喷粉而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人为污染。澳优乳业CEO陈远荣告诉记者,“从生产工艺上讲,干法工艺更容易受到污染”。

热词:

  • 奶粉检测
  • 奶粉企业
  • 蛋白变性
  • 雅培奶粉
  • 质量安全
  • 雅培公司
  • 质量危机
  • 洋品牌
  • CER
  • 乳清蛋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