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假洋奶粉乱象背后:进口奶粉消费监管四大“症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口奶粉消费监管四大“症结”

  如何提高进口奶粉消费市场的信息透明度,减少虚假不实信息对消费者的伤害?2012年原产地原装进口奶粉安全消费座谈会上,业界人士将从四项议题切入进行研讨。据了解,这四个问题是当前进口奶粉市场在混乱中谋求发展必须面对的“症结”。

  症结一:市场监管协作缺位

  “假洋奶粉”虽是一些商家为牟暴利采用不道德或违法欺骗手段,但暴露出监管体系仍存在诸多漏洞。奶粉进口要通过工商、质检、海关等一道道的关口,而实际上,由于进口奶粉监管牵扯到多个部门,每个部门实行分段监管,就会出现监管部门各自为政的现象。

  症结二:广告监管力度待加强

  大多数被曝光的假洋奶粉事件中,虚假广告是消费者上当受骗的陷阱。厂商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向消费者营造“纯进口”、“洋品牌”的产品形象,隐瞒自己的本土出身。一些品牌甚至在在卖场终端促销宣传中,大量掺入夸大、不实之词,违反了广告法规、商品原产地管理规定等监管条款,对消费者形成严重误导。

  案例

  澳优奶粉宣称“来自澳洲母爱之选” 实为湖南公司

  澳优在广告词中一直宣称“来自澳洲”,让人认为是“洋品牌”。而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10月8日在香港上市时,根据澳优乳业近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湖南澳优功能乳品有限公司于2003年9月15日在长沙成立,2003年10月湖南澳优功能乳品有限公司更名为澳优乳品(湖南)有限公司>>详细

  案例

  生命阳光牛初乳宣称“新西兰原装进口”谎言终被揭穿

  一直号称“新西兰原装进口”的生命阳光牛初乳,终于在消费者、媒体的质疑声中现出原形。11月1日,工商等部门将“生命阳光100%原装进口”一说定性为商家虚假宣传。生命阳光也公开致歉,承认其在外包装上标注“原装进口”字样存在不规范>>详细

  症结三:消费知识引导不足

  真正的进口奶粉与“贴牌”洋奶粉区别何在,如何辨别真伪?消费者缺乏相关知识,亟盼这方面的专业引导。百度中,“如何鉴别进口奶粉”成为网友的热搜词,每一条与之相关的信息都引起广泛讨论。

  案例

  网传看条形码可识别奶粉原产地

  一则被无数次转载的网帖称:“通过条形码前缀可辨识奶粉原产地:45—49代表日本,940—949代表新西兰,87代表荷兰,690—694代表中国大陆……”很多妈妈信以为真,将其视作辨识奶粉原产地的法宝>>详细

  案例

  “原装进口奶粉”产地在国内 销售员也不会鉴别

  面对琳琅满目的奶粉品牌,到底应该如何辨别原装进口奶粉和进口分装奶粉呢?记者询问几位销售人员,但是他们的说法不一。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可以看条形码,“中国国产的和国内分装的条形码前两位是69,其他的是国外原装进口的。”但是记者却发现一款她极力推荐的国外原装进口的雅培奶粉的条形码前两位也是69,问及原因时,她回答说:“这个我也不太清楚了。”

  症结四:权威信息渠道缺失

  许多“假洋品牌”能够广受欢迎,其实就是利用了信息的不对称。如能建立一个权威、有公信力的信息平台,对市场上所有进口奶粉实行信息登记和专业检测,面向大众公开,使得每个品牌有案可询,不仅消费者受益,也将促进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热词:

  • 症结
  • 原装进口
  • 洋品牌
  • 进口奶粉
  • 假洋鬼子
  • 乱象
  • 奶粉事件
  • 消费教育
  • 消费引导
  • 监管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