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合乘:怕的就是不“合”(图)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晚8时多,芜湖中山北路,出租车很抢手。(记者老春/摄)

  近日,北京鼓励市民“合乘”出租车,乘客共同乘坐路段车费各付6成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我省各个城市的市民和出租车司机如何看待这一举措?各城市的主管部门又持何种观点,是否愿意跟进?多路记者在淮南、六安、黄山等6个城市进行了调查。

  六安、黄山

  乘客同意可“合乘”

  “一般来说,因为打的难,又顺路,征得同意,是可以合乘的。”六安市出租车管理部门有关人士说。不过,即使因为征得同意可以合乘了,但目前仍缺少指导性的拼车费用分担办法。目前,六安市一般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在可以合乘时,尽量让利给乘客,尤其在拼客费用较多时,可以根据路程长短,适当让利。比如,达到八九元的,可以让利两三元钱。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黄山市运管部门的相关人士。“按规定,出租车‘合乘’须征求最先上车的乘客同意,强行‘合乘’是违规的。”黄山市屯溪区交通局运管所吴所长告诉记者,只要最先上车的乘客同意,后上车的乘客也不反对,且能均摊车费等,运管部门是允许合乘行为的。

  淮北、蚌埠

  是否“合乘”待观望

  昨天上午,淮北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办公室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鼓励乘客合乘的做法,淮北市还不会立即效仿,合乘还是个新做法,“不知道群众反应怎么样,还需要观望一段时间”。

  这名负责人说,“淮北市现用的计价器还没有分段打票的功能,一个乘客拿票下车后,计价器就会重新计算价格,如果实行合乘则需要升级计价器。一旦允许‘合乘’,出租车司机会不会以此为由进行拼客引起乘客不满,也是个问题”。

  蚌埠运管处办公室有关人士则表示,目前该市出租车拥有量达到2491辆,打的难不是非常突出,所以暂时不会跟进北京的“合乘”做法。但有关人士也说,其它地方的“合乘”,将会给蚌埠运管部门提供一个有益的参考。

  芜湖、淮南

  暂时不鼓励“合乘”

  “芜湖不鼓励乘客合乘出租车。”芜湖运管处一负责人说。据其介绍,在节假日和春运期间,少数驾驶员见有人上车,不是马上开车,而是等客进行“拼客”。对于这种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是不合法的。芜湖运管部门坚决打击拒载、拼客等违规行为,对查获的违规车辆予以罚款、停车整顿、记分等处罚。与此同时,对于乘客经协商同意共同乘坐同一辆出租车的自愿“合乘”行为,芜湖运管部门不提倡不鼓励。因为出租车两人甚至多人上车,相互之间不认识,容易因为到达地点先后、车费多少等发生纠纷。

  淮南市公路运输管理处葛怀虎处长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鼓励“合乘”,如果车上有两位乘客“合乘”,可能就会存在绕路问题,从而引发纠纷。(记者张安浩 老春 韩友升 李勇 王振宇 窦祖军 吴永泉)

热词:

  • 合乘
  • 拼客
  • 运管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