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合乘出租车”可借鉴他山之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刘昌海

  针对打车难的问题,北京鼓励乘客合乘出租车,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合乘者各付共同路段车费的60%,并可以打印多份发票。北京交通执法总队表示,目前96103和96101两部叫车电话都可以提供“合乘订车”业务。(3月24日《新京报》)

  合乘出租车既可以减轻城市道路交通压力,又可以节省乘客的乘车费用,还能节省燃油并增加出租车司机的收入,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但遗憾的是,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政策却遇到了“执行难”:一些乘客担心会浪费时间,而出租司机则担心抢同行买卖会遇到抵触。

  有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呢?其实关于”合乘“,有现成的他山之石可资借鉴。在韩国,除了一种需要预订的大型出租车以外,常见的出租车分为两种:一种是豪华出租车,一种是普通出租车,以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前者收费较高,后者则收费低廉,实行合乘制度,司机可以根据路线选择搭载其他客人。

  如果我们能够借鉴这种模式,把出租车进行分类,那些对乘车效率没有要求的乘客可以选择普通出租车,有特殊需要的乘客则去坐豪华出租车,两者互不影响,完全可以避免一些乘客和司机对于合乘的担心。这样,那些载有多人的普通出租车实际上成为了介于豪华出租车与公交车之间的一种准公共交通工具,无疑可以大大提高车辆的利用率。

  事实上,在很多国家,合乘车都受到政府的鼓励。比如美国很多城市就都建设有大容量车道,上面只能行驶公共汽车和承载两名以上乘客的汽车,甚至这种乘坐多名乘客的车辆,还可以免收桥梁和道路的通行费。英国的一些地方也设置有专用车道,在指定的时间段(通常是高峰期)专供搭载了多名乘客的车辆行驶。国内推行合乘出租车,不妨也可以允许其使用公交专用道。

  微博推荐| 今日微博热点

热词:

  • 乘客
  • 执行难
  • 出租车司机
  • 新京报
  • 微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