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商家被曝为火锅美味添罂粟壳 顾客吃后上瘾伤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餐饮行业的“潜规则”今年将受到重点整治。日前,国家食药监局发出《2012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各地严厉打击添加罂粟壳、罂粟粉、苏丹红、抗生素等非食用物质的违法行为,同时严厉整治带有行业共性的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要继续加强对提供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料等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严厉打击添加罂粟壳、罂粟粉、苏丹红、抗生素等非食用物质的违法行为。同时,全面排查和严厉整治带有行业共性的“潜规则”问题,坚决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

  记者了解到,一些不法商家在火锅中添加罂粟壳、罂粟粉,企图增添其香味,吸引顾客,但顾客在不知不觉中对罂粟壳产生依赖性而成瘾,身体也因此受到伤害。打击添加罂粟壳等非食用物质一直是本市确保食品安全的一大重点,去年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还下发了《关于认真查处在食品中非法使用罂粟壳籽的通知》,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饭店、宾馆、医药公司、药材交易市场等,进行认真、全面清查,发现非法使用、销售罂粟壳籽,以及种植罂粟的,要严加惩处;对于情节严重、触犯刑律的,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次国家食药监局通知还要求,将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的治理,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采购、贮存、使用行为。严厉打击餐饮服务单位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醋、酱油、料酒、食盐等调味品行为。

  对中小学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清理无餐饮服务许可、无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卫生条件不达标等的餐饮服务单位。各地要以餐具采购使用、清洗消毒情况为重点,深入开展餐具专项整治。

  此外,全面排查和严厉查处餐饮服务环节使用“地沟油”、含“瘦肉精”肉制品、利用病死畜禽加工制作食品等严重违法犯罪活动。

热词:

  • 罂粟壳
  • 餐饮服务
  • 潜规则
  • 火锅底料
  • 美味
  • 罂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