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股“刹车”观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7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此前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持有的11.1亿股华域汽车正式解禁,按照3月26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达到108.67亿元。虽然绝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持股华域汽车60.1%的国有控股股东,上汽集团减持的概率非常小,但华域汽车昨日股价还是小幅下跌0.61%。此前,该公司股价已经连续下跌4个交易日。

  “限售股解禁只是华域汽车股价下跌的部分原因,整个汽车行业不景气才是股价表现弱的主因。”杭州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3月份,汽车股的表现要弱于大盘。”

  数据显示,3月以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整体下跌3.21%和1.08%。而汽车股的整体跌幅则达到3.66%,不仅跑输大盘,且排在3月份行业跌幅榜的首位。相比之下,汽车零部件类上市公司的表现要强许多,该板块3月份以来的跌幅为1.41%。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经过过去几年高速发展之后,未来一段时间汽车行业将出现分化。

  3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我国汽车产业将进入加速调整期,一些企业将会被淘汰和兼并。长期来看,具有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从短期来看,分析人士认为,一些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将率先成为资金布局的对象。

  目前,已有7家汽车整车企业公布了2011年年报,其中,4家净利润增长率为正,安凯客车、中通客车、长城汽车的净利润增长超过20%。此外,从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18家汽车整车企业来看,业绩报喜公司占比接近七成。其中,禾嘉股份净利润增幅达到750%。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看,已经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的28家企业中,报喜公司占比为约为43%。

  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白晓兰表示,出口有可能成为汽车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新看点。

  “一是出口复苏带动海外市场需求,提升海外业务的收入,从这个角度,应当寻找海外业务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较高的公司;二是人民币升值趋势放缓,可有效降低出口型企业的汇兑损失,基于这个角度,汇兑损失占净利润的比重较大的公司受益较大。”白晓兰说,通过综合比较,在本轮出口复苏环境下,值得重点关注的受益公司是中鼎股份、中原内配、力帆股份。

  虽然近期美国议员要求制裁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但白晓兰认为,这在短期内并不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和股价带来实质性影响。

热词:

  • 刹车
  • 汽车股价
  • 上证综指
  • 上汽集团
  • 华域
  • 跌幅榜
  • 深证成指
  • 上市公司
  • 国际金融报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