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裕总经理周洪江:现在是人都能进口葡萄酒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是人都能进口(葡萄酒),进口几个货柜甚至就已经达到某些国家投资移民条件。

  我们国家的葡萄酒都要按照QS认证,而国外有什么认证?我们去看的很多企业甚至没有灌装线,只有葡萄园和酒窖,按照中国标准是不达标。”

  本报讯 (记者刘俊)“工业品的提高离不开农业原料质量的提高,这就需要葡萄酒企业一定要沉下心来。”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说,张裕已布局30万亩葡萄基地。他指出中国葡萄酒市场全球增长最快,但监管上仍有待加强。

  洋巨头纷纷来华“种葡萄”

  记者了解到,近年国外巨头纷纷来华“种葡萄”。今年2月,法国酩悦轩尼诗集团宣布在中国香格里拉种植葡萄450亩左右,拉菲酒庄也早在2009年就在烟台买下了一块葡萄园。此外,还有法国卢瓦尔大区、澳大利亚等多家酒商竞相来华开辟新的葡萄园。

  周洪江说,目前张裕也已完成30万亩葡萄基地的布局,约占我国酿酒葡萄种植总面积的1/4,未来还会继续扩充面积。此外,周洪江透露,未来5年张裕将在全球17大产区再布局20家酒庄。

  呼吁加强对进口企业监管

  近日,浙江消委会在该省随机选择的一个口岸调查发现我国进口葡萄酒“身价倍增”现象,引发外界广泛兴趣。在谈到如何看待进口葡萄酒竞争时,周洪江十分感慨。

  “现在是人都能进口,进口几个货柜甚至就已经达到某些国家投资移民条件。”周洪江指出,目前国内据说有2万多个进口商。然而,我国对进口葡萄酒的管制却显得相对宽松。在美国,酒类进口商的牌照申领很严格,甚至在吉尔吉斯斯坦,一家国内葡萄酒企也拿不到进口许可。

  周洪江说,市场迫切需要监管部门对进口企业实施同样的管理力度。“例如我们国家的葡萄酒都要按照QS认证,而国外有什么认证?我们去看的很多企业甚至没有灌装线,只有葡萄园和酒窖,按中国标准是不达标。”

  周洪江说,日前浙江工商部门负责人的话对进口葡萄酒情况的概括很形象。据悉,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表示,当前我国红酒市场存在“多管不齐下,拿枪不见鸟,守株来待兔,忙坏315”的情形。

热词:

  • 周洪江
  • 进口葡萄酒
  • 张裕
  • 葡萄酒企业
  • 葡萄酒市场
  • 种葡萄
  • 进口许可
  • 葡萄园
  • 种植
  • Q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