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RQFII难说是什么股市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RQFII,也就是所谓的使用人民币在境内进行投资的海外合格机构投资者,这个概念在去年被正式提出,并且很快就获得了批准,随即就紧锣密鼓地进入了操作。时下,首批200亿元人民币额度已经分配完毕,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进一步扩大规模。在很多投资者看来,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说明海外资金看好境内市场。

  不过,相关数据也表明,虽然首批RQFII额度已经被在港的一些金融机构“一抢而空”,但当这些机构在市场上销售相关的产品时,却遇到了麻烦。尽管首批额度数量并不多,开始时也曾经热销过,但总体来说客户反映并不太热情,且越到后来越发销售困难,貌似虎头蛇尾。大家都知道,香港证券市场市场是一个全球配置的市场,很少会出现缺少资金的状况。同时由于人民币事实上已经在当地获得了流通资格,加上香港又是少数几个人民币境外结算地,长期以来,那里也沉淀了相当数量的人民币。因此,当首批RQFII额度公布时,人们普遍预测将供不应求。毕竟区区20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相对于当地巨大的金融投资能力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并非如此。

  原因何在?应该承认,现香港通过人民币理财确实比较流行。毕竟人民币利率高于港币,且相对于与港币还存在升值的空间。不过,这种理财需求更多还是体现在参与对人民币资金市场的投资上,相应的对于境内的资本市场,则表现得兴趣索然。其实这并不难解释。一方面近两年多来,境内股市的走势一直远远落后与境外股市,在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排名中名次靠后。另一方面,一段时间来,国际资金的流向也是从新兴市场回流发达市场。在这种状况下,就不太可能出现在港的资金选择通过RQFII的形式进入境内资本市场的情况。事实上,包括QFII现在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虽然从额度上来说,国家外管局所批准的早就用完了,但不少拿到额度的QFII却并没有进行运作,有的甚至还没有投入募集。很多QFII额度是闲置的。这里的原因,应该说也与海外资金对境内股市缺乏信心有关。

  其次,这次批准RQFII入市,规定主要用于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也就是说并不是用于买股票。但是,即便如此,RQFII的销售也不太理想。因此,可以说在现在,所谓的RQFII入市,只是实践性质,远没有发展到较成熟的程度。

  但可怕的是,持有这种幼稚观点的却大有人在。境内股市不振,很多人总结出来的原因是缺乏长线资金,于是就希望将海外资金引进来,认为那些QFII以及RQFII是比较成熟的,会投资境内的蓝筹股。而现在RQFFII遇冷,说明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看来,如果市场本身不进行深入的改革,同时市场运行的内部环境也没有做出必要的改善,那么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长线资金,都不会轻易入市。在这个意义上,如果再把新批准多少亿元QFII或者RQFII额度,以及还有境内养老金入市等视为股市的大利好,显然是幼稚的。

热词:

  • RQFII
  • 股市
  • 利好
  • 养老金入市
  • 人民币理财
  • RQFFII
  • 长线资金
  • 收益类
  • 理财需求
  • 额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