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油价上涨影响各异 农业上市公司坦言成本最终转嫁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农业上市公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很明显,但未来是否会调整产品出厂价要看市场的接受情况,但亦有上市公司坦言,油价上涨导致增加的成本,最终会被转嫁给消费者

  自3月20日发改委宣布上调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限价以来的一周时间里,关于油价上调给农业带来的成本压力等话题一度引发热议。

  “我们的产品基本上是客户自运,送货上门的情况较少,但流通领域成本上涨之后,终端的价格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成本上涨最后肯定会让消费者买单”。有农业上市公司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早在发改委宣布油价上涨之前的3月中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南农村考察时就曾表示,由于国际油价波动幅度较大,一旦油价提高,政府将给予农户直接补贴。

  而在此3月20日,发改委即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一天之后即21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将再次拔付农资综合补贴资金243亿元,直接补助给种粮农户,以确保农户种粮收益。而加上此前拔付各省的835亿元,今年累计拔付农资综合补贴资金1078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

  对于发放补贴的原由,财政部称“考虑近期油价上涨以及后期其他农用生产资料价格变化因素”。为尽快落实补贴总付工作,财政部还要求力争春耕前将新增补贴兑付到种粮农民手中。而从此次243亿补贴的方案资料显示中可以看出,补贴未来还将向渔业和林业以及城市公交等行业延伸,且已预拔674亿元油价补贴给予上述行业,但方案并未显示,渔业及林业在674亿油价补贴中能分得多少份额。

  相较于油价补贴,市场最为关注的则是终端商品价格的变化。

  本报记者致电多家农业上市公司咨询关于油价上涨对成本影响状况,对此,受访公司表现各异,“油价涨了之后成本压力较小,因为产品基本上是客户自运,但也可以看出,虽然运输成本的增加并未使客户反过头来压榨产品的出厂家,但成本压力最终会导致产品价格上涨,消费者成了最后的买单方”。有上市公司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称。

  不过,亦有受访公司表示,油价对农业加工企业的影响非常明显:“油价不断上涨,会导致我们的费用随之增加。最近产品还没有涨价,但未来是否会调高产品出厂价格尚未可知。”一家农业加工上市公司人士对本报表示,该人士同时解释:“产品涨价是随行就市的,如涨不涨价要看市场的接受程度。成本压力太大”。

  同时,从大智慧显示股票走势来看,农林渔牧板块的指数下跌情况也高于大盘。3月20日开盘价为3152.81,至3月26日收盘,收于3001.4,一周时间内股价下跌151.41;而从大盘的情况来看,3月20日开于2407.54,而至3月26日,收于2350.6,一周时间内股价下跌56.94。

  

热词:

  • 油价补贴
  • 农业
  • 上市公司
  • 油价上涨
  • 成本上涨
  • 油价涨
  • 油价波动
  • 消费者
  • 农户
  • 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