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正式会晤 >

蓄势前行--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在波折起伏的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的经济表现一直受到高度关注。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大幕本周就要拉开之际,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于这五大新兴经济体,期待其成功应对风险,调整结构,实现可持续增长,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

  增速放缓 风险难消

  在五大“金砖”中,经济表现最为亮眼的当属中国。不过,由于外部环境恶化等负面因素,去年中国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从第一季度的9.7%回落到第四季度的8.9%。

  从增长动力看,中国的出口形势发生较大变化。去年8月以来出口增速呈逐月回落态势,至今年2月增速已降至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总体看,由于短期需求回调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下降相叠加,2012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趋于复杂,增长下行压力增大。

  在南美大陆,巴西经济增速也在放缓。2011年,其经济增速只有2.7%,工业增速仅为1.5%。让经济界人士担忧的是,继去年第四季度巴西工业同比下降0.4%之后,今年1月份又下降2.1%。

  印度和南非也出现类似趋势。今年2月份,印度政府将2011财年(截至今年3月底)的本国经济增长预估下调至6.9%,明显低于此前连续两年8.4%的增长。

  南非财长普拉温·戈尔丹日前则表示,由于受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南非2011年经济增速或从之前预期的3.4%降为3.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月预测,南非2012年经济增速将降至2.5%。

  得益于油价高企,俄罗斯成为2011年金砖国家中唯一增速提高的国家,全年经济增长4.3%。此外,该国就业市场持续改善,进出口增幅双双超过30%。不过,俄经济发展部预计,由于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风险加大,今年俄经济增速将回落至3.7%。

  尽管如此,有观察人士指出,作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领跑者”,金砖国家虽然增长步伐有所放缓,但环顾全球,其仍将扮演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的角色。

  积极调整 力求稳健

  为寻求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金砖国家纷纷加大主动调整的力度。

  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速调降至7.5%,引发全球关注。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中国调降经济增速,体现了国内国际经济环境的改变,更凸现出中国主动谋求结构调整、注重经济增长质量的思路。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各界看到中国政府在财政货币政策方面将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在扩大内需方面将加快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在鼓励民间投资方面将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将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到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将抓紧制定总体方案。

  面对出口下降、本币走强和进口激增,巴西采取了降息、对外资征收金融交易税、增加公共投资、对部分工业部门实施减免税以及提高部分进口产品关税等应对举措。此外,作为长期战略,巴西政府鼓励对工矿业和农业初级产品进行深加工,促使出口产品实现附加价值;将“创新”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在财政和税收等方面予以扶持;引入私人资本,加大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力度。

  对南非而言,电力等基础设施瓶颈已明显制约经济发展。南非总统祖马今年2月宣布,南非将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同时,南非政府开始实施新经济增长战略。南非经济发展部长易卜拉欣·帕特尔日前还表示,创造就业是南非新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内容。

  虽然存在油价上行等有利条件,但俄罗斯也在为防范风险积极准备。为应对外部风险,稳定国内金融体系,俄央行去年年底下调再融资利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俄罗斯经济发展部表示,高油价将使俄财政收入有稳定预期,从而使政府在鼓励高科技和创新产品研发以及增加社会公共支出方面底气更足。

  印度2011年出现了外国机构投资者大量撤资、股市大跌、本币贬值和经常项目逆差扩大等问题。为化解风险,印度政府在今年1月继续开放资本市场,允许外国个人投资者直接进入股市,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此外,印度政府还在今年3月公布的新财年预算中通过增加税收和减少石油补贴主动削减财政赤字,力图进一步控制财赤规模。

  直面挑战 蓄势前行

  从长期趋势看,金砖国家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各有结构性优势,但也都面临一些挑战。专家指出,如果金砖国家加强合作,成功跨越障碍,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不久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说,在中国,劳动力资源优势在弱化,人口红利在减少。这意味着,过去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人力资源优势有所弱化。与此同时,资源和环境因素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约束日益突出,促使中国必须尽快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对于俄罗斯而言,调结构、转方式,摆脱对油气资源出口的过度依赖是俄面临的长期战略任务。此外,今夏俄还将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如何兑现入世承诺,调整法律法规,适应国际贸易新环境,也是全新课题。俄罗斯总理普京认为,消除行政壁垒、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打击腐败,是俄改善经营和投资环境的首要任务。

  巴西近年崛起迅速。不过,对于政府关于2012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4.5%甚至5%的乐观预测,经济界有不同看法。面对金融隐患、工业疲软、基础设施落后和行政体系效率不高等长期问题,巴西仍需推进结构性改革。

  印度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看,油价高企可能再次推升印度国内通胀水平。中长期看,印度需要力排众议,尽快启动第二轮经济改革,修改严重限制工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完善基础设施,缓解供给不足。

  对南非来说,政府要确保经济增长也将面临挑战,除外部风险外,国内一些行业的发展受到能源和政策等多重因素限制,将抑制经济增长。

  虽然面临挑战,但金砖国家自身发展空间巨大,资源禀赋独特,中产阶层崛起以及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已经并会继续集聚全球经济要素,如能及时推动产业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建立健全体制,就可能“更上一层楼”,实现长期稳定增长。

  (执笔记者刘春燕,参与记者刘恺、刘彤、聂云、毛晓晓)

热词:

  • 金砖
  • 经济增长战略
  • 人口红利
  • 房价过快
  • 经济增速
  • 国家统计局
  • 国家领导人
  • 国家战略
  • 工业增速
  • 领跑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