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富二代谈创业接班:最需要坚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给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旗下《民营经济报》的回信中,首次提出“创业型接班人”,并大力肯定广东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自我定位为“创业二代”。

  那么,这些新生代企业家又如何从公众标签中的“富二代”成长为“创二代”?在他们自己眼中,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群体的成长环境和创业环境与老一代有何异同?在其成长过程中需要突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又该如何突破?他们在创业的过程中需要老一代创业者哪些帮助?他们又需要社会什么样的支持?

  我们邀请几位“创二代”代表,尝试回答这些问题。

  正佳掌门人之子、副董事长谢萌: 创二代最需要的是坚韧

  创业难,守业更难,置身于千年商都广州,如何在商业竞争中突围而出?这个话题抛给了记者面前的这位“80后”。他在美国知名大学金融专业毕业,是广州最大购物中心的掌门人之子———正佳副董事长谢萌,“我期望能够用全球化的视野,以文化为灵魂为羊城带来更新的亮色。”

  “最好的老师是我父亲”

  “一直以来,爷爷和爸爸就是我生活和工作的榜样,他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均选择了报效祖国、实现人生价值的事业,他们坚毅又不断拼搏的品格从小就影响了我,也激发了我创业的勇气和决心。”谢萌谈起上一代的创业,充满了崇敬之心。

  谢萌承认,很多东西是从书上看来的,而他也有很多人生偶像:“像王石、冯仑,当然还有我的父亲。其实最好的老师就是我的父亲,因为他会教你,你是根本不用走任何弯路的。而且我们父子关系非常融洽,我们做很多决策的时候实际上就像一个人。”

  以平等身份与工人沟通

  作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需要突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2002年,当正佳还是一个大工地的时候,毕业回国的谢萌就在寻找突破。“在工地,有时候你会发现工人也皮了,怎么说也没有作用。怎么办?”谢萌很清楚,光用钱不能解决问题。“钱超支了工作量还是达不到,所以钱绝对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能解决这些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相互关怀体谅。所以我一下到工地,就要换一个角色。不是作为一个老板,而是以一个平等身份来和工人们沟通。”

  梦想和坚韧是最重要品质

  在普通人眼里,“富二代”们总是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他们在创业当中还缺什么?

  谢萌想得最多的是正佳广场在一步步做大的同时,能不能真正拥有国际化的整合能力,拥有全球化的产业链配置能力,拥有原创性的品牌建设能力,而这些问题是对未来正佳乃至整个行业的重大考验。“我认为面对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梦想和坚韧,是最重要的企业家品质。”

  在创新的路上,谢萌说:“任重道远。”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第一代个体户”的女儿谢小夏: “接班”其实只是一份工作

  “当初为什么选择回家‘接班’?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回家‘打工’,需要一个工作养活自己。”在“第一代个体户”父亲谢仲余的光环之下,广州市得洁洗涤剂厂厂长谢小夏毫不回避“接班”的话题。

  在父亲企业“从低做起”

  谁也没想到这位“富二代”是1993年毕业的会计硕士,就像谁也没想到谢小夏常常背的是“大笪地”(广州一个较知名的买便宜货的地方)买的包包一样。“我从来不用名牌包,现在背的就是十多块钱在大笪地买的包包。”谢小夏特别朴实:“当年毕业的时候,很多同学进了政府部门,也有不少去了大银行。而我选择了回家‘打工’。”

  跟港台电视剧一样,谢小夏刚回到父亲的企业里,就不得不“从低做起”。“当年,父亲让我擦设备上的机油,擦了足足一周;然后正式上班,就去开发票,开了一两年。”

  别以为开发票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忙开来后谢小夏才知道父亲用心良苦:开发票的工作直接接触顾客,可以跟消费者沟通,协调解决纠纷,有时候还要为一些大单讲价。谢小夏坦言:“做了这个工作之后,我才明白,任何一个岗位都能出状元。”

  她比大多数同龄人朴素

  没有“富二代”的骄奢,“大小姐”谢小夏一直都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父亲在我的人生和事业上影响很大,有些真理是永远不会过时的,他确实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即便有时候我们姐妹跟他顶顶嘴,但是遇到非常重大的问题,我们还是请父亲拍板。”

  父亲不仅把工作上的经验教给了姐妹俩,还让她们传承了“第一代”的吃苦耐劳品质。不是买不起,但谢小夏从来不舍得用奢侈品牌的产品,甚至比大多数同龄人都更朴素一些;就连她9岁的儿子,谢小夏也让他常常穿校服……

  “很多人都会把我们标签为‘富二代’,其实跟过去的苦日子比起来,人人都是‘富二代’。”谢小夏说:“责任心真的很重要,我们不是要做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必须把工作做好,接班也需要不怕苦不怕闷不怕寂寞。”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富二代企业家难以坐享其成 调查显示,第二代接管的沪深上市家族企业,经营业绩不如第一代

  去年11月《福布斯》中文版第二次发布的《中国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显示:在A股上市家族企业中,广东的上市家族企业数量最多,占当时A股上市家族企业总数两成。值得注意的是,广东这些上市家族企业中,接近一半生根于深圳,其数量远超北京、上海和广州。

  羊城晚报记者对广东超过100家上市家族企业公开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得知,广东上市家族企业绝大多数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发展起来,其发起人、创办人及其配偶多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小部分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和70年代初。

  专业分析师形容,这些企业是最近20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受益者和佼佼者,也是最近20年来中国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快速发展的缩影。这些家族企业的掌门人,个个都是在商海中练就了一套过硬的“看家本领”。

  对于目前还青春年少或刚开始进入社会的“富二代”来说,成长的社会环境与背景、所受的教育程度与体系等,都与他们的父母辈不同。这些“富二代”愿不愿意接班?“创一代”如何看待企业传承?“富二代”接班后的“看家本领”是什么?这些问题必将成为这些上市家族企业关注的焦点。

  从部分已经接班或自己创业的“富二代”情况看,交接班有的成功,有的则并不那么顺利。

  福布斯公布的《中国家族企业调查报告》揭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在沪深上市家族企业中,第二代接管的上市家族企业,经营业绩出现不如第一代掌管企业的现象,特别是“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指标,前者是29.99%,远远落后于后者的46.65%。

  不过,在珠三角上市公司中,也有交接班较为成功的上市家族企业,如南风股份和达华智能。据记者了解,能顺利交接班的这两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在家族企业成长过程中,“富二代”并非坐享其成,如达华智能董事长、总经理蔡小如所言:“我创业的确有家族企业的基础,但自己在创业过程中也付出了具体的努力。”

  羊城晚报记者 严丽梅

  附表:

  珠三角部分上市家族企业情况

  公司简称 注册地 家族人员任职及持股简况

  雷曼光电 深圳 董事长、总经理李漫铁1968年生,持股28.31%;其母王丽珊1945年生,持股16.38%,副董事长;其父李跃宗1946年生,持股2.23%,董事

  联建光电 深圳 董事长、总经理刘虎军1970年生,持股25.45%;其妻熊瑾玉1970年生,持股10.09%,董事、副总经理

  搜于特 东莞 董事长、总经理马鸿1967年生,持股49.85%;其妹马少贤1971年生,持股2.50%,董事

  明家科技 东莞 董事长、总经理周建林1971年生,持股44.03%;其弟周建禄1975年生,持股16.00%,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汤臣倍健 珠海 董事长梁允超1969年生,持股57.49%;其母孙晋瑜持股2.34%

  和佳股份 珠海 董事长、总裁郝镇熙1968年生,持股21.19%;其妻蔡孟珂持股1972年生,持股22.39%,副董事长

  江粉磁材 江门 董事长、总经理汪南东1953年生,持股38.78%;其子汪彦1983年生,无持股,副总经理

  子承父业全面接掌科明达的张敏明: 实现传承必须持续创业

  民企二代该如何正确对待财富?怎样接好父辈手中的棒?……作为广东民营企业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简称“广东青英会”)的掌舵人以及广东科明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敏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企业要实现真正的传承,必须保持“持续创业”。

  接班压力与动力俱在

  谈起接班,今年才32岁的张敏明感触很深。“这个过程让我明显感受到了管理一家企业的压力与动力。”

  “朴实,想实实在在做事,有责任感,父辈传给我的踏实作风,让我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好。”他说,现在所做的正是为实现他的理想而努力,困难很多,可能会跌倒,不过,跌倒了还会爬起来继续前进。理想是什么?理想就是企业持续发展,员工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这是最重要的。

  学习创业者优秀品质

  与父辈相比,民企二代有哪些异同?张敏明说:“我敬重所有能够将企业品牌一直延续下去的企业家,他们有很多优秀的品质值得我学习。”张敏明指出:“他们的创业比我们要艰辛很多,滴滴汗水一步一步做上来。打个比方,看到马路上有100元,他们那一代会命都不顾跑过去,而我们会想通过什么方式去获取。相比,我们在社会经验、经营策略等方面是缺乏的,需要上一辈引导和支持。”

  “在别人面前,我们从不说自己是‘富二代’,我们更愿意被称‘创二代’。”张敏明多次提到,要做一个有责任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他说,希望他们这一代人能够在传承前辈精神的同时,不断创新,踏踏实实做好企业,真正承担起中国企业家应有的责任,将中国企业做强,做出中国自己的风格。

  望给民企二代更多指引

  作为民企二代,张敏明指出,需要更多地学习,他们的压力很大,需要找到相同成长经历的人来交流。张敏明希望政府和社会能给广东青英会以及民企二代更多培训和指引。  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父母从不开车接他放学

  链接

  张敏明出生于1980年,现为广东科明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是广东民营企业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首届会长、澳门顺德龙江同乡联谊会副会长。

  张敏明说,读小学时,家里已有小车,但爸妈从来没有开过车到学校门口接他们,而他们自己也不想,宁愿走路或者骑自行车上学。高一时,他和妹妹被送去美国读书。

  在国外10年,他一直都在打工,没有向爸妈拿生活费。硕士毕业后,他进入纽约一家上市公司做电子邮件营销专员,1年半后晋升为客户营销经理。

  2008年,他回国,开始在父亲创办的科明达集团基层岗位上工作,2011年开始全面接手公司运作。目前,广东科明达集团总资产达10亿元。

  (黄宙辉)

  富二代变创二代关键靠培养引导

  玖龙纸业董事长、女首富张茵直率地谈“接班人”问题:“走什么样的路,父母的引导非常重要。”

  成功担负家族重托让旗下企业脱颖而出的“大小姐”陈丹霞则说,父亲的严格教诲,使她“走进社会的时候底子打得很好”。

  张茵谈教子:

  不能把钱看得太重

  每每提到儿子,张茵都很自豪:“我有两个儿子,大的29岁,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金融学硕士,现在企业里面工作;小儿子19岁,还在读书,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学位。”

  大儿子刘晋嵩是张茵口中的“接班人”。他生于1982年,是张茵和前夫所生的孩子。在美国留学期间,只要一回国探亲,他就被张茵安排到玖龙“实习”,毕业后旋即被要求加入玖龙,并在2009年成为执行董事。

  刘晋嵩回忆小时候曾被母亲带去参观国营纸品厂。张茵坦言:“那时候参观的目的,首先一个就是要吃苦耐劳,我们这代人是搏出来的,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周末,二代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其次,不能把钱看得太重。像我儿子嵩仔(刘晋嵩),当初他去加州读大学的时候,我问他想要什么车,他说妈我就要帕萨特的那种,我当时就很高兴了。他是不是把钱看得很重,这个很关键,一个人事业有成你还会缺钱花吗?要是一个女孩,给你一个钻石戒指你乐得咯咯笑,可能我从内心里感觉不是那么舒服,我觉得你把东西看得太重了。”

  对于孩子的培育,张茵毫不掩饰地说:“孩子五六岁的时候就要引导,不能等他定了性才去引导他,很难的。”

  已经名列中国民营企业80后少帅榜,刘晋嵩依然需要接受各方考验。一如张茵所言:“他必须还要锻炼。父母对自己儿女的期望,都是成才。我觉得他应该比我做得更好。他本身就有这种义务和责任接班的,但是要看他未来各方面的能力。他现在正在努力,非常努力。”

  陈丹霞:

  父亲讲故事教我管理真谛

  “父亲一直提醒我,成功的人自强是必需的,但个性不能太尖锐。”陈丹霞名片上的头衔是“上海新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但总也抹不去“富二代”的标签———立白集团创始人之一、副董事长陈凯臣的女儿。

  作为立白集团“创二代”中资历最“老”的“大小姐”,陈丹霞注定要先担负起家族的重托———2008年5月,她接任立白集团旗下高姿化妆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花了足足三年,让高姿以每年100%增速在日化行业中脱颖而出。

  外界看来,陈丹霞似乎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唯独她内心非常清楚,摘掉“富二代”的标签换上“创二代”的标签,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不轻易言败”是父亲的教条,这在她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大刀阔斧开拓销售渠道、彻底颠覆公司管理架构,陈丹霞把这个拥有着25年历史的企业“翻了个身”。

  每当聊天,陈丹霞总会提到父亲:“他其实是一位很严格的父亲,严格之余会从小跟我们讲很多的故事,他可以把公司里面很多的事情变成很有趣的故事跟我们讲,让你理解一些管理上的真谛,当你走进社会的时候底子就打得很好。”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 500强重要,500年更重要

  在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看来,“一代”与“二代”之间并没有太多不同。“我认为‘创二代’的说法更贴切,因为企业的每一代人都应该清楚,自己的使命是永远创业。格兰仕一直以来的理念是,500强固然重要,但500年更重要。”梁昭贤说。

  做实业,体现自身价值

  羊城晚报:现在有不少年轻一代不愿意接手家族企业,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梁昭贤:对于格兰仕而言,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接班”问题。格兰仕不是谁的格兰仕,而是大家的,是中国的,是社会的。年轻一代人也许有更多其他的选择。但在我心目中,做实业是唯一的。只有在实业上去打拼,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忍受寂寞,短平快的不干

  羊城晚报:你认为作为企业接班人应怎样处理传承和革新的关系?

  梁昭贤:我父亲是老党员,一直教育我们实业报国。这30多年来格兰仕不是没有看到暴利,不是没有机会抓住暴利,但我们认为泡沫始终不利于国家长远发展。因此格兰仕坚持在实业中打拼、从轻纺到家电到今后新的产业,都是实业。

  我们有一个很清晰的理念,就是永远都在创业。短平快的不干,宁愿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忍受寂寞,抵御诱惑,一步一步创业。我认为接班人更多应该是创业的二代,格兰仕一直强调500强重要,但500年更重要。

  困难时反要加工资福利

  羊城晚报:你算是“创二代”之中的第一代,在当下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突破?

  梁昭贤:今年开春以来,我们看到国内外的经济发展速度都有所降低,企业的确有压力,但我觉得困难是暂时的。我们宁愿企业的利润薄一点,也要优先考虑处理好生存、发展和领先的关系。在新的形势之下,企业要转变发展方式,这是首先要解决的,我觉得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发展,我们不仅不能降工资还要加工资,增加福利,并且要加强企业的培训,招聘更多人才,人是企业的第一资本。

热词:

  • 二代
  • 陈丹霞
  • 企业传承
  • 1980年
  • 1983年
  • 1975年
  • 创业型
  • 持股
  • 创业环境
  • 富二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