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增值税改革或能根治游资炒作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3月份以来,以蔬菜为代表的食品价格涨声四起,尤其是葱价飙升,甚至被市场称为“向钱葱”,而且遵循了2010年的 “蒜你狠”、2011年的“姜你军”的上涨势头。尽管有专家称大葱上涨是因为过去价格过低导致农民弃种,但更多的观点倾向于是游资恶意炒作推波助澜。

  在出现 “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等现象后,政府也出台了许多政策控制游资恶意炒作农产品,但效果不佳,游资炒作屡屡得手,如今又出现了“向钱葱”。究其原因,农产品商贸流通环节出现了问题,为游资赚取暴利提供了空间,一方面是农产品市场供求信息不透明极易造成某类产品短缺,另一方面是在某类产品短缺的同时没有有效的手段来遏制游资进入炒作。

  目前来看,我国在商贸领域中有的环节是征收营业税,有的则是征收增值税,这不仅使得增值税链条不够完整,不利于生产性劳务进项税款的合理抵扣,不利于发挥增值税的普遍调节功能,还造成管理上的困难,也为游资炒作提供了生存空间,而且,有些环节存在重复征税,某种程度上对我国商务流通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了掣肘。

  对此,加快增值税改革成为了迫切需要。据新华社电,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25日在广州举行的首届岭南论坛上说,应继续推进增值税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肖捷认为,增值税的核心特征是它的抵扣机制,能够有效地避免重复征税。由于当时条件的制约,1994年我国建立的增值税制度,在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上还没有完全到位。

  肖捷说,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抓住机遇,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应不失时机地将增值税制度引入到服务业领域,消除目前重复征税的弊端。这是完善税收制度的必然趋势,也是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的迫切需要。

  增值税改革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中的一种趋势。目前来看,增值税改革还处在试点阶段。据肖捷介绍,今年1月,上海进行了增值税扩围试点,虽然试点时间不长,但已经感觉到了变化,降低了大部分人的纳税负担。如试点的小规模纳税人,大多由原来5%的税率降为3%,税负的下降幅度约40%。在试点中也注意到,像交通运输类企业,有部分纳税人税负有所增加。解决这个问题,根本上还是要靠深入改革,完善相关配套措施。

  在记者看来,增值税的改革试点不妨同时以某个商品作为试点,例如,以目前农产品中某些品种作为增值税改革的对象,这样有利于发挥增值税对商品流通环节中价格的调节作用,从而避免游资炒作农产品价格的现象出现。(记者 王月金)

热词:

  • 游资
  • 增值税改革
  • 增值税链条
  • 增值税制度
  • 改革试点
  • 蒜你狠
  • 向钱葱
  • 重复征税
  • 姜你军
  • 小规模纳税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