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药监建议儿童少吃沙星类药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说明书上注明:18岁以下患者禁用。

沙星类药品一般都含有“喹诺酮” 这类药物可能会对关节造成一定损伤

  本报讯 据《扬子晚报》报道,诺氟沙星是款“群众基础”很不错的常用药,治拉肚子的效果明显而且价格便宜。但你听说过孩子吃诺氟沙星会长不高这个说法吗?近日,一位母亲在听说吃诺氟沙星后孩子长不高的传言后,在西祠胡同发帖“求救”。没想到此帖引发网友的激烈争论。众多“挺诺”派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表明诺氟沙星吃了没事,而且价格便宜、疗效好;“倒诺”派则搬来“医学理论”,以说明该药不利于幼儿骨骼发育。

  诺氟沙星究竟能不能给孩子吃?前天,记者就此进行了多方求证,来自儿科专家和药监部门的建议是,孩子以及老人最好不吃或少吃带“沙星”二字的药物。

  有专家认为喹诺酮类(诺氟沙星属于其中之一)抗生素在骨骼生长发育未完成的儿童中不是完全安全的,需要谨慎使用,这是在动物实验中有肯定性结论的。

  专家不给婴幼儿开诺氟沙星

  记者日前探访了南京凤凰西街附近的两家连锁药店。当记者说明是给五六岁的孩子买止泻药后,销售人员都建议记者拿必奇蒙脱石散、妈咪爱之类的幼儿止泻药。

  在另一家药店,记者只说要止泻药,销售人员拿出了诺氟沙星胶囊,随后记者讲明是给未成年孩子服用,对方当即表示:“小孩不能用诺氟沙星,吃了有副作用,我不敢卖给你!我要负责任的!”。

  记者发现,相比蒙脱石散一般在20元左右的价格,诺氟沙星胶囊的价格要便宜很多,普遍在10元以下。新街口附近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有些药店和医院不会推荐患者用诺氟沙星,“这药太便宜了,原因你知道的。”对方表示,其实诺氟沙星的疗效还是很明显的,属于质优价廉药物。

  记者随后电话咨询了南京江宁医院儿科主任刘金保。刘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给婴幼儿看病的时候,是不开诺氟沙星的,因为有资料显示诺氟沙星中所含的物质会导致孩子骨骼发育受影响,从而阻碍孩子的生长。

  刘主任提醒,生活中,市民自行服药时千万不要忘了仔细阅读药物的说明书。一般情况下,药物说明书都会对相关禁忌做出明确的说明。

  “18岁以下的患者禁用”

  记者随后致电江苏省药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孩子是否可以吃诺氟沙星,吃了以后是否会对关节发育造成影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论。“药监局是不会也不能完全听部分专家观点的,必须要有一整套非常准确的实验数据为支撑,我们才会做出认定。”记者在诺氟沙星胶囊说明书上看到,“18岁以下的患者禁用”。

  江苏省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记者,虽还没下定论,但药名末尾带“沙星”两字,一般都含有“喹诺酮”,儿童和老年人要尤其注意这类药物,可能会对关节造成一定的损伤,选用时要特别注意。

热词:

  • 沙星
  • 药监局
  • 药品
  • 药物
  • 喹诺酮
  • 诺氟沙星胶囊
  • 患者
  • 医学理论
  • 扬子晚报
  • 群众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