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刚性需求拉动 饲料原料价格轮番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两大主要饲料原料,豆粕和玉米近期都走出了一轮持续上涨行情,其中还有些“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味道。在3月16日玉米期价创出历史新高的那一波上涨行情中,豆粕期价只是缓步小涨。而在最近几日玉米期价回调整理期间,豆粕期价突然发力,上周五主力1209合约大涨近2%,昨日又上涨1.2%以上。与此同时,国内豆粕现货市场也是“涨”声一片,各大油厂豆粕现货出厂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始于去年12月下旬的饲料原料价格上涨行情,目前依然没有任何停止的迹象。

  “饲料原料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国内饲料企业刚性需求拉动的。”在大连一家油厂的田先生看来,供需的阶段性失衡促使国内豆粕价格不断上涨。“受去年四季度国内油脂和豆粕价格下滑影响,油厂开工率普遍降低,豆粕库存普遍不高。而且,国内饲料企业春节前备货不足,节后强劲的补库需求使豆粕市场供应骤然紧张起来。”

  上周五,伴随着期货价格的上涨,豆粕期货总持仓增加22万余手,创出自去年8月9日以来的新高。昨日,豆粕期货继续增仓上行。

  “前期玉米价格不断逼近历史高点,也间接抬升了市场对豆粕价格的预期。”田先生介绍说,当前国内不少油脂压榨企业非常看好豆粕后市。上周五,张家港外资油厂豆粕(43%蛋白)成交价3250元/吨,较前一日上涨30元;天津外资油厂豆粕成交价3220元/吨,较前一日上涨20元。

  根据豆粕1209合约盘后的持仓数据,上周四,中粮、国投、永安和渤海四家期货公司席位合计增加多头头寸52519手,盘后共计持有多头头寸96723手;而上周三,这四个席位豆粕多头头寸合计仅有44204手。上周五和本周一,上述四个席位继续增加多头头寸,两个交易日共计增加72337手。短短三个交易日,上述四家期货公司席位在豆粕1209合约上增加多头头寸124856手,是上周三持有的多头头寸的2.82倍。

  “中粮、国投等席位的客户大多数具有豆粕现货生产和贸易背景,这些席位大幅增加豆粕多头头寸,说明他们继续看好后市豆粕价格。”投资者谢先生说,由此来看,国内饲料原料现货市场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上涨。(记者 姚宜兵)

热词:

  • 饲料原料
  • 上涨行情
  • 席位合计
  • 刚性需求
  • 饲料企业
  • 头寸
  • 价格上涨
  • 上周五
  • 油厂
  • 豆粕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