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8个月飙涨370%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民间借贷危机、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之后,全国不良贷款率最低地级市——温州的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出现大幅上升。

  一份来自温州银监局的“银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月报表”(下称“报表”)显示,今年2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74%,已经8个月呈现上升态势,比去年6月末最低时的0.37%飙涨了370.27%。

  这份报表显示,2月末,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高达112.41亿元,比今年初增加25.46亿元,比上月末增加17.85亿元;与此同时,不良贷款比例比今年初上升0.38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上升0.27个百分点。从中可见,前两月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有逐月增大迹象。

  其中,一家国有大行温州分行不良贷款20.9亿元,居各家银行之首。一位温州担保融资公司负责人认为,去年四五月份出现苗头,七八月份进入高潮的温州民间借贷危机,至今离一周年银行还贷高峰期还有几个月时间。然而,在民间金融信用体系几近崩溃,银行贷款风险意识明显加强后,不少温州企业及个人流动资金已非常紧张,这就不排除在今后几个月里,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还有加速上升可能。

  2月份,申银万国发布调研报告表示,大多数受访银行预计2012年温州不良贷款率至少达到2%,而在经济急速下滑的情况下不排除达到5%。申银万国认为,2012年上半年的不良贷款压力应该大于2008年四季度,因为资金从民间借贷撤出可能会导致小企业资金链断裂,而2008年四季度民间资金还相当充沛。

  据了解,目前温州各家银行均已不同程度提高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一般将容忍度放宽至1%至2%。之前一位温州银监局官员向当地媒体表示,大部分银行都提高了0.5~1个百分点,提高后不良贷款容忍率在2%左右,个别银行甚至有3%,甚至建行温州分行还向上级行建议将不良贷款重组处置权限下放到该行。

  “不良贷款大幅上升,已经极大影响银行放贷空间。”一位城市商业银行温州分行主要负责人最近向本报记者透露,几乎各家银行都在收紧传统中小企业贷款,房地产贷款几乎全部停止,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和一些科技型企业,成为银行争相贷款的主要对象。

  目前,温州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330家,是浙江省银行业机构种类最齐全、网点数量最多的地级市之一。

  温州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温州银行业新增贷款75.31亿元,同比少增94.40亿元,特别是2月份受严格的信贷管制及贷存比限制等因素影响,新增贷款仅28.75亿元,较上月减少17.84亿元、收紧64.4%。另外,2月底,个人经营性贷款1536.5亿元,也比年初减少45亿元、下降0.28%。

热词:

  • 银行业机构
  • 银行业金融机构
  • 飙涨
  • 温州民间
  • 温州企业
  • 报表
  • 新增贷款
  • 银监局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