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高端酒类 呈现投资品化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在成都举行的2012年全国春季糖酒会上,记者观察到不仅酒类消费市场依然呈现火爆,而且会场内外,高端酒类也正呈现投资品化甚至证券化的发展趋势。

  现居于法国的华裔酒商李朝闻对记者说,他最近准备扩大与酒庄的高端投资级酒订单,以满足国内节节攀升的市场需求。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底起,投资级红酒价格进入上升通道,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年度价格指数显示,100款顶级交易葡萄酒价格从2009年1月的210点一路飙升到2012年初的350点附近,上涨近70%。而由于性质特殊,投资级红酒总产量只占葡萄酒总产量的0.1%,这也让红酒的投资价值大幅攀升,根据英国嘉士德公司对6种投资产品近30年来回报率的统计,钻石与黄金的回报率低于顶级名酒,其中尤以精品红酒等高端名酒的升值潜力最大。

  这股风潮很快引起了作为葡萄酒消费新兴市场中国的关注,以投资为基础的顶级红酒迅速为资本市场所接受,期、现酒交易成为目前国内投资红酒的主要交易形式。

  2011年,中国顶级红酒市场迎来两个证券化的标志性事件:一是采取保证金交易的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揭幕,该中心向开户用户提供了网上投资拉菲等高档红酒的期、现货交易平台。二是国内首个红酒期酒基金鼎红基金目前已募资过亿,这款专门投资顶级红酒封闭基金的认购门槛100万元起,采取现、期酒四六开的方式投资。

  在关注红酒市场的同时,投资者也将眼光转向了国内持续升温的白酒市场。从1999年起,普通高端白酒产品升值幅度都在5至7倍,而部分白酒中的珍品则上升了不止10倍。以茅台为例,通过公开渠道销售的飞天茅台,在多次加价后稳定在2000元上下依然供不应求的状态。

  2011年9月5日,中国白酒知名品牌泸州老窖与国内著名期货交易网站携手,推出国内首款高端白酒网络交易产品“国窖1573网络定制原酒”。白酒理财产品也随之登场。2011年,民生银行在国内首先推出“国窖1573”高端定制白酒收益选择权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一年,年化收益为4.2%,近半天就被抢购一空,募集资金2亿元。工行、中行也相继推出了收益诱人的白酒理财产品,最高甚至可达8%。

  重庆三峡银行理财业务部张晓忠认为,规范的酒类证券化,可为酒类企业加速资金回笼和投资者的盈利带来空间。由于酒类企业在酿造过程中,大量资产以酿造酒的形式沉淀,因此通过期酒融资能够有效缓解企业资金流紧张等问题。另一方面,作为全球酒类新兴消费市场,中国的高端酒长期供不应求,价格逐年稳步上涨。基于酿造技术的成熟以及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酒作为低风险高收益且流动性强的投资品,将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盈利空间。

  同时他提醒,酒作为快速消费品,受市场行情与国家政策影响较大,高端酒尤其是进口高端酒,经历了原厂、转销、税赋等多重手续,到达国内市场后其增值空间已被压缩。进口顶级红酒的价格目前受市场因素作用较强,多存在有价无市、变现困难等现象。这将对以红酒为投资品的投资者专业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

  

热词:

  • 理财产品
  • 高端酒
  • 酒类企业
  • 封闭基金
  • 红酒
  • 投资价值
  • 中国白酒
  • 保证金交易
  • 国窖1573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