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家上市银行撑起A股利润“半边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部分行业成长乏力之际,银行业依然保持稳健的业绩规模和增速,并成为上市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大户”。截至3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7家银行披露年报,合计实现净利润3913.97亿元,同比增长31.68%。这7家银行贡献了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近50%的净利润。

  年报显示,7家银行2011年利息净收入合计达到8443.50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0.56%。尽管中间业务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但银行严重依赖利息收入的局面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

  利息收入占比逾八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披露年报的7家银行201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0481.64亿元,同比增长30.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13.97亿元,同比增长31.68%。在过万亿的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达到8443.50亿元,占比逾八成,成为银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由于存贷款稳定增长以及息差的扩大,银行盈利空间有所提升,利息收入仍占据各银行利润的重头。Wind统计显示,2011年各家银行净息差均出现不同程度提升。其中,建设银行(601939)2011年年末的净息差达到2.7%,同比提升0.21个百分点。净利差为2.57%,同比提高0.17个百分点。农业银行净息差则达到2.85%,同比提升0.28个百分点。

  2011年由于加息及信贷收紧,银行定价水平普遍提升。建设银行表示,公司贷款收益率稳步上升,由于市场资金面紧张,贴现、拆借、买入返售等资产收益率也快速上扬。受益于多个因素的影响,公司净利息收益率呈逐季稳步提升的态势。

  随着净息差不断提升,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保持增长态势。虽然各家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2011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整体来看,这一比重仍然维持较高水平。2011年,浦发银行(600000)的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90.46%,成为已披露年报的银行中占比最高的一家。占比下调幅度最大的是民生银行,公司2011年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8.7%,同比下降5.0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以适度微调为主,银行净息差也面临回落的可能。广发证券预计,由于期限较长的项目贷款和按揭贷款重定价因素,息差预期在今年一季度见顶,之后环比稳中趋降,存款成本控制能力成为影响息差的重要因素。

  中间业务快速增长

  随着银行业不断发展,依靠存贷利差等利息收入的经营模式面临转变。中间业务成为未来银行业的竞争之地。从年报来看,中间业务在2011年取得快速发展。

  统计显示,由于收购平安银行,深发展A(000001)2011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4.55%,是已公布年报中增速最快的上市银行。此外,民生银行(600016)的业绩增速也达到58.81%。不少银行的中间业务增幅十分显著,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成为中间业务的主要来源。

  建设银行去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869.94亿元,同比增长31.55%,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21.91%,比上年提升1.47个百分点。深发展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6.65亿元,增幅高达131.23%。

  业内人士指出,中间业务快速增长正成为拉动银行业绩的引擎之一,未来银行拓展服务领域,开展多元化的中间业务是必然趋势。银行业在重视中间业务的同时,也要谨防将部分利差收入挪至表外,增厚中间业务收入、扮靓财报的现象发生。

热词:

  • 上市银行
  • 半边天
  • 中间业务
  • A股
  • 息差
  • 披露年报
  • 净利润
  • 利息收入
  • 大户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