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铝三角形整理等待突破 向上突破可能性加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是传统的金属消费旺季,但由于下游企业开工率恢复缓慢,不断增加的铝库存使得沪铝主力价格受压制,运行区间逐渐收窄。当前宏观环境和铝市基本面将带领沪铝走向何方?

  近期数据向好,避险情绪改善

  虽然近期主要经济体公布的数据喜忧参半,但总体向好,投资者避险情绪改善。美国3月17日当周申请失业金人数创2008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持续向好的就业数据为市场注入积极信号。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出的“美国经济前景光明”论调亦利于降低投资者悲观预期。法、德两国3月份制造业、服务业数据表现不佳,但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三个月上升,市场避险情绪有所改善。国内汇丰3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8.1,降至四个月最低。2月末外汇占款为25.52万亿元,较1月增幅降低近八成,在外部需求疲弱、国内进口和对外投资强劲的情况下,预计外汇占款仍将下降,央行短期面临降准对冲压力。近期投资人恐慌指标VIX维持在15左右,是2011年以来的较低水平,表明市场情绪缓和,投资者利用金属等风险资产保值的外部氛围较好。

  原铝增长持续,库存增幅减弱

  上期所最新铝库存为36.6万吨,较前一周增加2273吨,增幅呈现缩小态势。现货铝库存较上周有所回落,从供给端看,1月和2月电解铝产量分别为147.6万吨和153.6万吨,同比增速分别为12.31%和15.70%,原铝供应四个月来持续增加。从铝厂开工率看,3月原铝供应仍保持高位,但同比库存增速放缓,表明下游消费需求有所放大。上周期铝回调过程中,现货表现抗跌:一方面,市场传闻印尼将在5月启动对其铝土矿出口的限制,对铝土矿出口征收较高的关税,推升了氧化铝价格上涨预期;另一方面,贸易商基于天气好转、下游开工率恢复的预期有意惜售,现货贴水幅度不断缩小至平水,表明下游消费开始对铝价起到支撑甚至推动作用。

  房产调控张弛有度

  作为铝消费的两大主要主体之一,国内汽车产销除平稳增长外缺乏新意。另一铝消费主体——房地产在政府强调调控政策不放松和首套房贷放松的一张一弛中颇具看点。2月国房景气指数为97.89,1—2月13个重点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24%,表明年初房地产并未从寒冬中全面复苏。温家宝总理在两会记者会上称“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令投资者担心房产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加码。但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12月起首套房贷就已经放松,信贷额度增加和首套房贷款利率也随之下降,刚性需求在房价下跌后开始进场,国内主要城市商品房成交自2月中旬以来持续回升。住建部申明不再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政府继续在调控和保经济增长中找寻平衡,房地产亦在曲折中谋发展,对铝需求增长的带动仍将持续。

  美国就业数据的持续向好,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连续上升以及短期我国央行降准对冲压力的增强,总体改善了市场避险情绪,为金属等风险资产价格上涨营造了较好的外部氛围。虽然原铝供应增加趋势明显,但期货和现货铝库存增长幅度日渐收敛,表明下游需求开始启动。终端商品房销售持续回升加强铝需求增长预期。印尼铝土矿征收关税传言巩固了电解铝成本支撑。鉴于以上支撑因素,沪铝受三角形底边支撑,选择向上突破三角形的可能性加大。

热词:

  • 沪铝
  • 铝消费
  • 铝需求
  • 铝库存
  • 向好
  • 投资者
  • 现货贴水
  • 铝市
  • VIX
  • PM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