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申购费率有望降至千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监管层就基金费率问题发出了指导意见,希望基金申购费率接近国际中等水平,从目前的千分之六下降到千分之一。

  据悉,为使市场充分竞争,监管层将引入更多第三方支付机构。第二批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和第三方支付牌照最快有望在4月发放。目前基金的第三方销售机构已经有19家完成在线填报,其中好买、众禄、诺亚和东方财富等4家已在2月底拿到首批牌照。第二批销售牌照也将很快下发,同花顺和数米两家公司已经通过了证监会的现场检查,最快将在4月拿到牌照进入市场。此外,支付宝、财付通等数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很快将拿到牌照,成为继第一批银联电子、汇付天下、通联和第二批易宝之后的第三批第三方支付企业。

  当下我国基民对于高昂的基金费率意见颇多。目前,中国基金业约定俗成的规则为1.5%的申购费率,1.5%的管理费,以及0.25%的托管费。2006年后,基金公司普遍采用了2%的认购和申购费;保本基金的赎回费用很高,一般是在1.8%至2.75%之间。而目前发行的产品中,除QDII型基金管理费率在1.8%或1.85%、托管费为0.3%或者0.35%之外,股票型基金一般都会选择1.5%作为管理费率。引入第三方支付机构后,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出的基金申购费率为10.6%。而按国际惯例,开放式基金不收取手续费,只象征性的收取一些微薄的服务费和管理费,基金公司主要靠基金净值的增加来赚钱。

  而银行掘去了其中的大部分费用,除了绝大部分申购认购费、赎回费交给银行外,基金公司还要向银行支付尾随佣金,现在甚至五成到七成的管理费是交到了银行。

  随着基金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的增长,银行代销渠道越发拥挤,银行因此借机提价。基金公司为达到销售目标,只好被动或主动让利,议价能力越发减弱。因此银行在基金销售领域占据着垄断地位,基金公司比较弱势。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近期表示,证监会希望引入充分竞争,将基金销售的前端费用尽量降低,可以从目前0.6%的水平降到0.1%,甚至更低,鼓励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收取后端费用、尾随佣金和增值服务费等。

  业内人士指出,与国外相比,国内基金销售的渠道比较单一,网上销售空间很大。基金第三方支付的出现,挑战的是银行代销基金模式。第三方支付公司期待通过低收费与银行展开竞争。据一家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人士透露,其公司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合作,申购费率均为0.6%,赎回费则完全归基金公司所有,也不存在尾随佣金。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方销售公司在销售网点、营销人员、客户资源相对少很多,肯定不能和银行相提并论的。而在申购费率打4折的情况下,第三方支付公司短期内很难看到盈利。(记者 王沁)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申购费率
  • 基金费率
  • 基金净值
  • 基金发行
  • 第三方支付
  • 基金销售
  • 赎回费
  • 基金监管
  • 股票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