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政府应为PE募资松口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全国两会已顺利闭幕,政府工作报告、人大议案、政协提案依然是舆论关注的热点,也成为预测未来政策走向的重要依据。

  在今年两会关于经济领域的政策信号中,扶持中小企业、鼓励民营资本成为两大重点,而与之息息相关的PE行业也受到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

  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由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名提交的《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被列为大会001号提案,“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的拓展”的建议在该提案中被排在首位。

  自2010年开始,国家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收紧流动性,而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因此,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一直是近两年政商两界关注的重点。

  对此,本次两会议案、提案的主要方向是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体系,一方面是加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在信贷额度上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另一方面则是倡导金融创新,使民营资本成为中小微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

  政策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偏爱,对于创业投资(VC)及私募股权(PE)投资行业无疑是个好消息。

  VC/PE资本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一直扮演着“助推器”的角色,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2011年全年国内创业投资行业共完成投资交易976起,投资总额89.47亿美元。

  出于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未来VC/PE投资行业将依然处于有利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另一方面,PE行业目前所面临的募资问题,也在今年全国两会关于拓宽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的呼声中屡被提及。

  对于拓宽民营资本投资渠道,今年两会多项议案、提案提出放宽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渠道,比如鼓励民营资本参股商业银行、放大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规模、放活直接融资、放开“民间借贷”等,而关于鼓励PE行业发展的声音也开始在全国两会上出现。

  在经历了2009—2010年的“全民PE”热潮后,由于政策趋紧、二级市场持续低迷等诸多因素,中国PE市场正逐步“降温”,在“非法集资”案件频发的压力下,PE基金的监管政策也开始收紧,进一步提高了PE基金的募资难度。

  因此,如何保障PE行业持续稳定的资金来源、开拓更多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也屡次被提及。

  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的议案中建议,应该拓宽私募股权投资业资金来源,逐步建立起一个包含政府、金融机构、境外资本、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企业资金、富裕个人及社会闲余资金在内的多元化资金来源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前总裁杨超建议,降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的门槛。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则建议,允许商业银行投资于VC/PE或向VC/PE发放贷款。

  可以预计,增加LP(有限合伙制)层面的机构型参与者,将是未来PE行业相关政策的重要内容。杨伟庆

热词:

  • PE
  • 募资
  • CVSource
  • ChinaVenture
  • 政府工作报告
  • 民间借贷
  • 助推器
  • 非法集资
  • 保险资金
  • 投资渠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