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诚信国际:中钢股份2010年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本观点

  中诚信国际维持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股份”或“公司”)AA的长期信用等级,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2010年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AA的信用等级。

  中诚信国际肯定了中钢股份行业地位较高、海外矿产资源较为丰富且供应稳定、实业化战略布局已形成,下属工程、科技生产企业对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得到逐步显现。而较多的未使用银行授信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公司的财务弹性。同时,中诚信国际也关注到公司债务压力较重面临一定流动性风险、民营合作企业占用公司资金的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等因素对公司经营及整体信用状况造成的影响。

  优势

  行业地位较高。公司主要贸易商品中,锰、铬矿贸易量均始终排名全国第一;铁矿石贸易量位居前列。

  海外资源储备较为丰富。作为中钢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中钢股份目前拥有总储量约 2亿吨的澳大利亚恰那铁矿 40%的股权;在非洲拥有的铬矿总资源量约 2.25亿吨。较为丰富的矿产资源储备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保障。

  实业化战略布局已形成。公司已形成从矿产资源开发-冶金原辅材料供应-增值加工服务-钢材产品的销售产业链,可以为钢铁生产企业提供包括工程招投标、机械设备供应、主辅原材料贸易、产品销售和深加工以及咨询、科研等在内的一系列综合配套服务,工程、科技生产企业对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也逐步显现。

  银行的资金支持。公司与国内多家银行长期保持良好合作,截至 2011年 9月末,共获得商业银行综合授信1,229.57亿元,其中尚未使用授信额度 483.70亿元。

  关注

  债务压力较重。截至 2011年 9月末,公司总负债 953.94亿元,总债务 679.61亿元;资产负债率及总资本化率分别为 93.51%及 91.12%,面临较重的债务压力。

  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公司存货、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金额一直较大,经营的贸易产品价格走势主要取决于钢铁行业的产销状况。一旦主要贸易产品价格持续下降或始终维持低位将对公司周转情况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并带来流动性风险。

  民营合作企业占用公司资金问题的彻底解决尚需时日。虽然合作民营企业占用公司资金的规模已大幅下降且山西中宇在被托管后也已复产,但相关问题能否彻底解决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中诚信国际:徐华婧 毛麒璟)

  点击查看报告原文:中钢股份企业债跟踪评级报告

  更多中债资信报告请点击【】(地址:http://finance.ce.cn/sub/zzzx/index.shtml)

热词:

  • 公司
  • 中钢
  • 中诚信
  • 公司债券
  • 公司债务
  • 公司经营
  • 信用等级
  • 流动性风险
  • 矿产资源
  • 占用公司
  •